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时代高铁的新优势

2019-06-16 23:30: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继源

智慧铁路,是一种新型的铁路交通解决方案。智慧铁路发展现状显示,自2011年9月30日网购火车票正式上线,足不出户,几分钟就可以在网上完成查询、购票、支付全部流程,节省了大笔交通费用和等待时间。2017年6月26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的首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诞生了。2017年7月17日起,12306上线了订餐功能,坐高铁点外卖,一下子成了热门话题。2017年国庆假期,出行的旅客惊喜的发现各大火车站又多了一项黑科技-刷脸进站。

分析智慧铁路发展现状,中国铁路在不断提升自己硬实力的同时,也在用互联网高科技武装自己,提升自己软实力。“科技改善民生,科技创造幸福”在近年来铁路的发展中得到充分体现,随着“智慧铁路”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一场具有革命性的“智能风暴”席卷着铁路服务的每一个细节。

智能化发展在新时代发展中已呈现出必然之势,随着高铁的不断发展,其主要优势也逐渐体现。首先,高铁载客量高,无论是高速公路或机场都会发生挤塞,而现在的铁路运输则一般不会。目前高速铁路几乎都能满足最小行车间隔时间4分钟及其以下的要求,扣除维修时间4小时,则每天可开行的旅客列车约为280对;如每列车平均乘坐800人,年均单向输送能力将达到82 000万人; 4车道高速公路客运专线,单向每小时可通过小轿车1 250辆,全天工作20 h,可通过25 000辆。如大轿车占20%,每平均乘坐40人;小轿车占80%,每车乘坐2人,年均单向输送能力为8 760万人。航空运输主要受机场容量限制,如一条专用跑道的年起降能力为12万架次,采用大型客机的单向输送能力只能达到1 500万~1 800万人。

其次,高铁真实速度快。倘若旅程非以大城市中心为出发及目的地,使用高速铁路加上转乘的时间可能只跟驾驶汽车相仿,但高速铁路毋须自行驾车,较为舒适。另外,虽然高速铁路的速度比不上飞机,但在距离稍短的旅程(650公里以下),高速铁路因为无需到通常较远的机场登机,也不需要值机、行李托运和安检,故仍较省时。

最后,高铁安全性好。高速铁路由于在全封闭环境中自动化运行,又有一系列完善的安全保障系统,所以其安全程度是任何交通工具无法比拟的。

当今,发达国家对新一代交通工具选择的着眼点是对环境影响校高速铁路亦符合这种要求,明显优于汽车和飞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