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博士伪造短信“买短乘长” 戳痛社会与人心

2019-06-12 23:55: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6月6日,宁波一对情侣乘高铁被民警逮个正着。车票信息显示,他们行程为杭州东到绍兴北,然而在宁波下车,从绍兴北到宁波这一区间并未补票。经查2人还是惯犯,伪造购票短信,前后逃票多达40次,而且该男子还是名博士。(央视网)

过去,提起逃票的行为,我们常常会将其与收入微雹学识不够的社会群体挂钩。可如今,随着购票手段的不断科技化,逃票的人群发生了悄然变化。一部分的群体披着高收入、高学历的外衣也干起了“偷鸡摸狗”的活。面对制度监管的漏洞,堕落成“老赖”的博士,戳痛了社会与人心。

博士“老赖”上了侥幸心理当。从心理学的角度来分析,“买短乘长”是典型的侥幸心里作祟,利用制度监管的漏洞来攫取个人的便利。报道中的男子贵为一名博士,可谓祖国栋梁、社会精英,可面对这微不足道的百元票价,却也携家带口做起了鼠目寸光之事。饱读诗书的博士竟逃票多达40余次,是一名惯犯,他的堕落是个人的不幸,也是时代的悲哀。尤其在当前社会信用体系的逐步完善的当下,博士“老赖”不仅折损了自身的信誉,丢了文化人的颜面,亦可能将未来人生葬送。因此,面对蝇头小利我们应该保持警醒与谨慎,切莫如此博士糊涂,葬送了一生美名与美好。

博士“老赖”钻了制度监管空。除了部分购票者侥幸心理作祟之外,造成“买短乘长”这一现象久治不愈也与铁路部门在购票、乘车验证环节上的疏忽,给予了部分人有利可图、有空可钻有着莫大的关系。从近段时间“买短乘长”案例中的部分当事人来看,我们可以轻易的发现,问题的主体大部分是年轻人,且具有一定学历与学识。由此可见,在整治“买短乘长”问题上,单单依靠罚款是不足以解决问题根本,其迫切需要及时补齐系统的漏洞,完善乘车环节的查验,做好对这类群体做到“精准打击”,努力维护广大旅客的正当权益。

身处在这个美好的时代,我们希望看到每一个学子都能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但看到这位博士“老赖”的如此“沉沦”,我们在心痛、反思之余,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完善系统,亡羊补牢,从根本上杜绝“买短乘长”再发生。

唐京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