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蒙华铁路为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9-06-10 13:42: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6月5日,随着蒙华铁路湖北段襄州站场随着最后两根500米长钢轨成功铺设,中铁十一局承建的蒙华铁路湖北段正线长轨铺设任务全部完成。(6月6日 湖北日报)

蒙(西)华(中)铁路是国内新建最长运煤专线,北起内蒙古浩勒报吉站,终点到达江西省吉安市,跨越蒙、陕、晋、豫、鄂、湘、赣七省区,线路全长1837公里,规划设计输送能力为2亿吨每年。建成后对构建我国“北煤南运”铁路新通道,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尤其是对长江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众所周知,我国煤炭资源主要集中在山西、陕西、内蒙古西部等地区,现运行的3条煤炭运输铁路大秦线、神朔黄线、侯月线起点均处于山西、陕西两省,使得山西、陕西的煤炭资源外运较为方便,而我国内蒙古西部由于长期没有铁路通过,炭外运主要依靠汽车运输,随着我国的经济发展,内蒙古西部煤炭资源外运的限制瓶颈日益凸显。

作为国内最长的一条运煤专线,蒙华铁路凝聚了全社会关注的目光,从其规划年输送能力达2亿吨这个庞大数字无疑将彻底解决内蒙古西部煤炭资源外运问题。可见,蒙华铁路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优化我国煤炭运输结构,开辟我国北煤南运铁路的新通道,既有效减轻南方港口的运输压力,也将促成多方位、立体式煤炭运输新格局。

此外,蒙华铁路纵贯我国中西部七省区,铁路所经过地区,大部分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因而蒙华铁路开通运营后,将会为沿线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拓宽渠道,也为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增加着力点。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近年来,随着铁路网络的建设完善,老百姓得到了许多实惠与便捷,切实改善了人民生活。笔者相信,未来铁路建设步伐还将会越来越快,为更多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和人们幸福生活注入新的动力。【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