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拉动雪域高原发展的快马—青藏铁路

2019-06-09 20:33: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文斌

“青藏铁路是中国在世界屋脊创造的伟大奇迹,是沿线各族人民的经济线、团结线、生态线和幸福线,是引领西藏各族人民奔向美好未来的金光大道。”5月16日,西藏自治区铁路建设运营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格桑次旺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青藏铁路是是一条连接青海省西宁市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的国铁Ⅰ级铁路,是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是通往西藏腹地的第一条铁路,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

青藏铁路对改变青藏高原贫困落后面貌,推动青藏地区与中东部地区联系合作,增进各民族团结进步和共同繁荣,促进青海与西藏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建设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青藏铁路通车运营,有效降低了进出西藏物资的运输成本,为西藏特色农牧业及加工业发展提供了较大空间,助推以旅游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实现井喷式增长。

相关资料显示,2018年西藏GDP总量达1477.63亿元,2018年农村、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约是青藏铁路通车前的4倍到6倍,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居全国前列。2005年,西藏接待的国内外游客不足200万人次。2018年,这一数字增长到3368.72万人次,年均增长18%以上。西藏旅游收入也由2005年的19.4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490.14亿元。同阶段的货运发送量由2006年的31.1万吨增长到2018年的575.5万吨,促使煤、水泥、钢材、食品、百货等货物更顺畅地进入西藏“寻常百姓家。

青藏铁路在促进青藏地区工业、旅游业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青藏地区的产业结构优化,第三产业的发展欣欣向荣,在实现中国地区经济的平衡、协调发展目标中发挥关键作用。在对外开放的时代,也加强了与其他地区及国外的经济交流与合作,降低进出西藏货物的运输成本,提高经济效益。青藏高铁更是实现全国人民共同富裕,中国各民族共同繁荣,巩固民族关系的一股坚实力量。

(彭文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