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转铁”必将开启一个高质量 高速发展的运输市场

2019-06-09 11:03: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6月2日11时22分,昆明东站发出的载着26吨冻品、果脯的冷藏集装箱列车顺利抵达杨浦站,标志着云南冷链运输“公转铁”取得新突破。截至目前,该站已成功组织4批共计104吨冻品、果脯发往上海。(人民铁道报6月8日)

     “公转铁”就是要大力发挥铁路的绿色、环保优势。研究表明,铁路单位货物周转量的能耗和污染物的排放仅为公路的15%和8%。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调整运输结构决策部署的一项重大举措,以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为主攻方向,不断完善综合运输网络,切实提高运输组织水平,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力支撑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更好服务建设交通强国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公转铁”的过程需要供需双方、政府和社会四方共同发力。一是铁路企业能够提供真正满足市场需求、具备高性价比的运输服务。二是政府强化监管引导。建立运输结构调整长效机制,利用经济、市场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建立完善政策引导机制,加强“公、铁、水、航”等不同运输方式统筹规划建设和一体化组织,推动形成各种运输方式合理的比价关系,充分调动广大企业的积极性,使货主企业愿意走铁路。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探索冷链运输新模式,以冻品、控温食品等“非绿通”货物为着力点,优化制订出省冷链运输方案,逐步推进项目落地;关注蓄冷式保温箱、背包式冷藏箱发展应用,优化改进推广铁路新装备,为云南铁路开拓冷链运输市场打下基础!而昆明东站与全国性公铁多式联运智慧科技企业——上海铁闵物流有限公司合作对接,共同开展市场调研,深入分析云南果蔬、冻品冷链市场,广泛寻求冷链货源,努力开拓上海的云南果蔬冻品市场!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从当前看,铁路运量的提升一方面来自于新建线路的加入,另一方面是服务意识大规模提升,与时俱进的则是对原有运输模式的调整与细化。而这样的调整与细化在保证运量增长的同时,也体现出铁路内部对运输环节科学化、专业化和可控化的精准操作,通过管理手段和服务水平的不断创新,实现了公转铁运输结构转化过程的平稳过渡,顺势发展!(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