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保驾护航青藏铁路的“守灯人”点赞

2019-06-05 13:53: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入夏时节,地处可可西里的青藏铁路沿线却刚刚度过一年中最冷的“雪季”。沿着铁轨望去,身穿黄色马夹的铁路信号工依旧顶着寒风对青藏铁路沿线的信号灯一一做检查。

杳无人烟的可可西里,荒凉与苍穹对映,黄沙与雪花共舞,在内地绝大多数地区已经进入夏季的时候,而这里,才刚刚度过一年当中最寒冷的季节。而在这里的守护铁路线的人们,却依旧在坚守岗位。每当乘客乘坐火车安全到达终点时,有一群铁路人夜以继日的守护在沿线,为南来北往的旅客创造安全顺畅的出行环境,而他们也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叫作“守灯人”。

每到三、四月份,可可西里经常会忽降大雪,这让铁路沿线设备经受着严酷的考验。铁路道岔是有加热装置的,但是在寒冷与大雪纷飞的季节里,加热设备会遭到冻结,将严重影响列车同行,不及时处理的话,后果不堪设想。而“守灯人”们就要用鼓风机以及其他除冰设备将冰雪去除。往往后面刚刚完成作业,冰雪有时候会用不长时间再次覆盖,为使清除完毕的道岔上不存积雪,他们必须要二十四小时战备值班,亲眼看着列车顺利通过。

他们是几十万铁路工人队伍当中的一员,因奇特、严酷的地理环境而让他们的工作与其他铁路人略显不同。但是,有一种品质是相同的,那就是无私与奉献,是奋斗与坚守。自青藏铁路开通以来,几批“守灯人”来来去去,但是唯一不变的,是严谨的工作流程,是严格遵守的规章制度,同样,也有他们爱岗敬业、刻苦坚守的责任感。他们,就是在这样一个孤独的地方,书写着人生的华章,在人们或许看不到的地方保障着铁路的运营安全。

青藏铁路自2006年开通以来,每年的旅客和货运发送量每年平均以16.5%以上的速度在快速增长,到2018年全年,青藏铁路旅客和货物发送量分别达到166.5万人次和34000.3万吨。13年的开通运营,穿越大量无人区和严酷高寒、高海拔的青藏铁路为青海、西藏等地区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而这背后,却少不了沿线铁路人的默默付出。他们用一丝不苟和不畏艰难的宝贵精神,为“工匠精神”和“螺丝钉”作出了最为耀眼的注脚。

他们常年行走在缺氧的高原地带,环境虽然恶劣,但是,他们每个人几乎都有着自己心目当中的小小梦想。对于很多成员来说,在零下几十度的环境里,能够把各个细节做到零差错,并且能够让高寒铁路的维护保养工作成为一种“规范”,他们一直在努力着。甚至于,在可可西里这里,他们还发明出一套行之有效、科学规范的操作流程,并成为高寒铁路设备保养和维护的标准之一。

当年,青藏线刚刚投产的时候,他们也遇到过这样或者那样的困难,特别是在严寒环境下的设备,一旦发生故障其威力不亚于定时炸弹,如果不能及时检查排除,炸弹就有可能随时被引爆。在这种危险边缘时刻游走,没有一颗胆大心细的心是不行的。为确保青藏线这条交通大动脉的畅通无阻,他们用团队精神以及个人的细心和耐心,真正实现了责任与梦想的完美结合。他们是新时期的“大国工匠”,也是铁路人的优秀代表。这种爱岗敬业的精神十几年来一以贯之,从无缺席,他们理当受到人们的尊重,我们应该为他们自豪,应该为他们大大的点个赞。(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