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发力,打通冷链物流运输格局

2019-06-04 23:24: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卢丹青

5月30日13时05分,烟台火车站G474次复兴号列车缓缓驶入站台,这是今年第一列“春果第一枝·高铁极速达樱桃专列”。中铁快运烟台站营业部员工迅速进入12号车厢,给座椅装配防护罩,在座椅间隙和快运专柜中有序码放装有樱桃的蓝色高铁集装袋。这节樱桃专车内都是北京市民网购的每盒5斤以下的小包装,近千个北京家庭第二天上午就能吃到新鲜的烟台大樱桃。(6月3日经济日报)

最近几年,“互联网+”成为电子商务行业最火热的名词之一。在“互联网+”的带动影响下,人们利用网络便利开始尝试在生鲜农副产品、医药、花卉等领域购物。需求量急剧增长的同时展露出的却是我国冷链运输行业发展不足的现实。

而中铁快运从去年推出的“高铁+生鲜”模式就很好解决了行业痛点。高铁与传统冷链干线相比独具的速度、温度上的优势无可比拟,也切实为我国冷链运输产业注入了活力。

速度快还恒温。我国传统冷链干线多以公路运输为主,冷链车作为其中的主力军,需要是在普通货车上加载制冷保温设备,不仅成本高还涉及复杂的移动制冷技术和保温箱制造技术。高铁自身配备的温度调节系统省去了高额的成本,加上车厢温度可恒定控制,速度更是达到每小时两三百公里左右,稳定性还特别好。对硬币立起来都不会倒的中国高铁来说运输生鲜物资不在话下。

手续方便节省时间。对易腐的生鲜蔬菜水果、急救药品来说,时间是最大的敌人。每多一道环节、多搬运一次,都可能造成物资的损坏。相比冷链专机复杂的安检、提货环节,高铁运输流程更简便、耗时更短,更适合大宗生鲜农产品的运输。现在旅客乘车都推广“刷脸”进站了,可以预见今后铁路会推出更便利的安检技术,促进物流周转又快又好。

现有高铁网络加快冷链物流网布局。截止2018年底,中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2.9万公里以上,这些已建成投产的高铁线路网如果未来都能运送冷链物资,势必让我国在冷链物流网格布局上迅速提升大的规模级别。除此之外,依托中国高铁密集的线路网、高频次的列车发送量、实惠的物流费用也都将加快冷链物流网的升级改造。

截止去年年底,中国铁路全年货物发送量40.22亿吨,同比增长9.1%,增运3.34亿吨。相信中国铁路能够在不断发展的物流体系中撑起一片天,真正发挥先行作用。(卢丹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