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文明的“黑名单”应尽快终结

2019-06-02 23:39: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祖艳

近日网传一段霸座视频,视频中,一名男子霸占三个座位,还辱骂前来劝导的乘务员,叫嚣“关你什么事”。该事件发生于5月27日广州至深圳的一趟高铁上,一名男子一边玩手机,一边把两脚搭在对面的座椅上,一人占三座。乘务员发现后对其进行了劝导。对于涉事乘客的不文明行为,铁路部门已开展调查。(人民日报5月31日)

“霸座”事件再次新闻实属不该!从霸座哥、霸座姐到霸座大妈、霸座大爷,各种花式霸座早已一再刷新大家的视野。

高铁作为近来中国的闪亮名片,是中国人的骄傲,更是每一名中国人都该身体力行维护的中国品牌。可是,作为现代大多数人必不可少的出行工具,高铁上却一再出现各种不和谐的画面,拦车门、抽烟、辱骂工作人员、恶意逃票,仅近段时间的不文明曝光就接二连三,正如网友所说,这些人都不看新闻的吗?

在信息化的今天,“低头族”已经成为数量庞大的群体,刷手机的热情连开车、过马路都丝毫无减,没看过此类新闻可能吗?明明有先例为鉴,却还是一往无前的效仿,也许他们从根本上就不认为这种行为是错误的、可耻的。在高呼共建文明社会的今天,难道真的就没有办法阻止这些不文明现象一再重演?

针对这些不文明行为,除了有《治安管理法》的约束,铁路也有自己的一套“黑名单”。铁路的征信体系中规定,对于此类不文明现象采取一定时间内限制其购票乘车手段。但是,无论是经济处罚还是出行限制,终究都不是最终的目的。笔者认为,想要杜绝此类问题仅靠一再加大处罚力度是不够的,应当先从思想的源头下手,再对处罚方向深入研究。

首先,要重塑不文明者的是非观。不以为错才去做的一类人应当在此类行为后对其专门进行思想教育。其次,要树立起不文明者的荣辱观。加大社会曝光力度,用舆论的力量、周边人的劝导帮其改正。最后,要优化处罚方向。对此类事件从严处罚后,依旧有人以身试法,说明处罚并不在痛处,才让这些人敢于一再用不文明行为挑战“底线”。

既然国家已经建立了征信体系,就可以进一步完善,将相关部门全部联网,相关记录不消除的纳入违规者的“经济身份证”,让他们切实在生活中体会到各种不便。想要消除违规行为带来的后果困扰,可以借鉴交通法规的相关做法,采取分数制,让违规者充当抵制不文明“志愿者”,用时长抵分,在身份转变中学会换位思考,也能对工作人员多一些理解。

总之,抵制手段不同,但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不文明的“黑名单”尽快终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