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酒”是双刃剑,安全重担谁来背

2019-06-02 22:59: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北京铁路公安局17日发布消息称,5月14日晚,因设备故障,京沪高铁开往北京方向的部分列车晚点。在济南西站的G146次列车上,一名满嘴酒气的男子称“想下车透气”,便用紧急破窗锤将车门玻璃砸坏,后被车上工作人员及时制止。(杭州网)

    “酒逢知己千杯少”,中国的酒文化,渊源流传,追述源头更是无可知晓。喝酒是一种对精神的放松,对心情的宣泄,对情感的表达,同时也是一种交友方式。同学聚会、宾客宴请、红白喜事,酒已经成为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体现着中国人民热情好客的美德。但随着“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等顺口溜的问世,逢酒必喝,逢喝必醉已成了形容大多数人的潜台词。多喝点酒再上火车,迷迷糊糊睡一觉是部分乘客的想法。然而,乘客因饮酒过量闹事,触碰安全法规,危害社会安全等事件历年来也是屡见不鲜。

    在高速列车上,醉酒男砸坏车窗,更是影响了高铁正常运行。试想一下,在如今的中国铁路运营系统中,每隔数分钟就有车辆来回进出站,一列车的晚点滞留,就会印象到后续数十趟的列车正点运行,更会导致数以千计,万计的旅人行程耽误。他们或许是急着归家的游子,或许是外出洽谈的商务达人,或许更是救急扶危的白衣天使。影响波及的范围更是难以估计,“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假设每天都有一两个醉汉闹事,每天影响不计其数的列车班列,我们所引以为傲的中国速度,国际金名片是否还会存在?我们的国有经济是否还能被带动起来?

    无规矩不成方圆,安稳的社会秩序需要大家共同来守护,危害公共秩序,是对自己的不负责,更是对社会大众的不负责。不要吧愚昧无知当作挡箭牌,不要把“醉酒”当作借口开脱。(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