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把最好的给你

2019-05-31 22:35: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旖轩

五一的时候,中铁八局电务公司第二项目部副经理贾兴明在他的朋友圈发了一张照片,照片里他9岁的女儿戴着安全帽站在项目基地写着巨大“中国中铁”的大门前,甜甜地笑着。照片下面的文字戏谑道:“作为建基狂魔,工程娃必须从小培养。”

一线职工们春节刚过就在贵阳地铁3号线一期管线迁改及临电、临水工程持续赶工近三个月, 为优先满足他们五一小长假回家团圆,贾兴明主动放弃休假,留在了项目部值班。他别出心裁地带女儿来了个“工地一日游”,从早上8点多就出发,天黑透了才结束,把贵阳地铁3号线沿线的各个站点走了个遍。本来以为小姑娘会无聊,结果出乎他的意料,女儿戴着安全帽,牵着爸爸的大手,一路上眼睛亮闪闪地左看右看,问东问西,对挖机、吊车这些正在轰轰作响的机械设备的兴味尤其浓厚。回家还主动写了一篇工地见闻交给爸爸,对他每天做着的现场工作写得头头是道,看得贾兴明从心里乐开了花。

在这个什么都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时代,贾兴明唯一希望减速的就是时间。时间把女儿的身量拉长,把相伴的点滴轻悄流逝,今年春节也和往年一样,还没有来得及好好看看女儿,就又过去了。身为电务公司打入贵阳城轨市场首战中的一员,贾兴明深知一点差错都可能给公司形象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所以整个工程事无巨细亲力亲为,直接导致他大半年回家只有那么寥寥几次。

4月22日是女儿9岁的生日,贾兴明因为要履行合约,处理付款有关事项,本来说好要回去陪女儿过生日也被迫爽约。为了诚信经营而失信于女儿,贾兴明一颗心泛起一股说不出的滋味。给女儿打去电话,女儿懂事得让他听不出喜悲。他不禁想起每次他不在家,女儿的电话总要问他什么时候回家,一到家,女儿又要马上问什么时候走,这两个问题伴随女儿从会说话一直到现在,还会一直延续到未来。

有一次,妻子给他看了一幅女儿的画,稚拙的笔触,画了他拖着箱子的背影。画上还写着一行小字:“每当爸爸拖着箱子,要离开我们温暖的家去上班时,看着他的背影,我想哭,又哭不出来,只能目送着他的背影,消失在电梯里。”

贾兴明夫妻俩给女儿取名“多多”,寓意“多姿多彩的人生”。但是作为父亲,长久以来都缺席着女儿的人生许多重要时刻,“等我想陪伴的时候,对于女儿,我也老成一个影子了吧。”他想。

今年女儿的生日,他第一次给女儿写了信,信里写了许多他想等她大一点再说的话。他细细叮嘱女儿要诚信做人,好好读书,写了满满两张信纸。“诚信”和“向上”是贾兴明人过不惑,所拥有的使他的人生获益最多的两种品质。于他而言,“诚信”是诚信经营,严把工期质量,让他带领项目部在贵阳片区市场从几万、十几万的工程,到现在拿下几亿合同金额的贵阳地铁3号线,为公司在西南片区市场打下金字招牌; “向上”是他从未停歇学习,从未停歇向前,也是他把有限的时间无限的放大和充实,从一名通信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

在这个凡事追求速成的时代,一旦付出没有成果,许多人都选择马上转换,美其名曰抢占先机,却忘记成功除了机遇,还有一个词叫坚持。他想尽早把这两种精神完完整整地传达给女儿。他相信,这两种精神在女儿的未来,可以让她成为最好的自己。当然,他也有小小的私心,他希望女儿可以理解他诚信背后对于工作的坚守,向上背后为了他们一家幸福的拼搏,他希望他对女儿满满的爱可以成为她健康成长的无限动力。

准备这篇稿件时,贾兴明说:“其实项目部兄弟伙的情况也都和我家一样,光写我太不好意思了。”贾兴明是这群坚守在施工现场第一线,很少有机会回家,也不善言辞的爸爸妈妈们中的一员。他们对孩子的陪伴很少,留给孩子的“背影”很多,但是他们用自己坚守工作岗位的一言一行,早已“润物细无声”地把他们最宝贵的精神和爱传达给了自己的孩子,让他们茁壮成长为新的参天大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