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老司机”考不上驾照的背后

2019-05-31 10:46: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良晨

最近,一篇《他手握7本火车驾照,却拿不到小客车驾照?因为…》的文章刷爆了朋友圈。故事主角名叫薛军,他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务段动车组司机。

34年来,薛军经历了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动车组4个时代。从“前进”“东风””到“和谐号”“复兴号”,22种火车车型,薛军都驾轻就熟,从“灰头土脸”到贴地飞行,薛军见证“中国速度”的同时,也拥有了7本火车驾照。然而就是这样一名优秀的火车“老司机”,确屡屡考不上小客车驾照,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是因为薛军的一个小动作和职业习惯。在高铁高铁驾驶室司机操作台下方,有一块不起眼的踏板,为防止司机在开车过程中走神或发生意外,司机在驾驶过程中,每隔30秒要踩一下这个小踏板,否则装置就会报警,如果在报警10秒后还没踩,列车会自动紧急停车,保证旅客安全。因此,薛军在考驾照的时候,脚总是“闲不妆,所以通不过小客车驾照考试。

表面上看这个“坏习惯”让薛军在驾考中屡屡失败,实则上反映出薛军作为一位火车司机具备高度的职业素养,才让他屡屡做出下意识的操作。正是由于薛军对工作的尊敬和热爱,才让他能取得7本火车驾照,成为一名优秀的火车司机; 正是薛军34年的坚持,才成就了他安全行车18000余趟近30万公里,安全运送旅客近2000万人次的“零失误”,这便是对职业精神最好的诠释。薛军书写着一名普通劳动者的责任与担当。

从薛军的事迹我们联想到,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岗位都需要相应的能力、精神和操守,这就需要从业者具备职业精神。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奋斗新时代,无数辛勤的劳动者在用实际行动诠释何为职业精神:有在火箭总装一线奋战30余年的崔蕴;有参加过陕京三线、印度管道工程等大型工程建设,号称“钢铁裁缝”的王要飞;有把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办成了大事,把普速列车变成了惠民列车的列车长陈美芳;还有尽职尽责,为企业降本增效近千万元的炼焦车间干熄焦班长胡亮学……他们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迹;他们共同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丰碑。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应立足本职,用先进思想和高尚精神武装自己,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