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老兵还乡 盛世告慰

2019-05-30 16:26: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贝

5月24日12时06分,合肥客运段值乘的上海开往芜湖G7282次列车缓缓停靠在苏州站。列车的8号车厢迎来一位重点旅客——100岁抗战老兵华倜。1943年,华倜入伍成为一名留美空军飞行员。学成后,他心怀保家卫国的壮志,毅然回到祖国的怀抱。2015年,他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这是一个老兵还乡的故事,而故事里的主角很独特——百岁老人华倜,于国难当头时萌生投笔从戎之志,因百里挑一而开启飞行员生涯,身在美国却拒绝安逸生活诱惑坚持回国抗日,为打跑日寇立下汗马功劳。这样的故事,可以让我们勿忘艰苦的抗战岁月,可以让我们更是讴歌无数如华老一般的抗战英雄,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如今幸福的生活。

这个故事里,还有一个主角,那就是高铁以及高铁人,高铁最典型地让老兵体会到了这盛世正如当年前辈之所愿,最典型地体现出了中国飞速发展的现状,而高铁人,用他们的优质服务,让老兵在感受到铁路快速发展变化的同时,也感受到了社会的关心和后辈的崇敬之意。

这个故事,让我想起两首与还乡相关的诗句,一是当年毛泽东离别韶山三十二年后回韶山的情形,“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诗句,二是唐代伟大诗人杜甫的《闻官军收河南河北》,其“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这样的诗句所表达的心情,也颇似华倜老人的心情,感叹变化,点赞发展,喜不自禁……

老兵,为盛世而欣慰,看,中国铁路,现在雄居世界,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截至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比新中国成立时的2.2万公里增加了10.9万公里,其中高铁里程2.9万公里以上,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电气化率、客运周转量、货运发送量、换算周转量、运输密度等指标更是位居世界第一。从路网分布看,中国高铁网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正在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登临巅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