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铁路发展中感受中国铁路的最美缩影

2019-05-29 23:34: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滆

新华社5月27日讯 48岁的石俊刚在临颍站工作了30多年,先后参与1996年以来我国铁路六次大提速的前期提速试验工作。石俊刚一家四代人的命运与铁路发展紧密交织,而他们故事中不断变化的铁路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辉煌成就的缩影,也见证了国家的巨变。

     要想富,先修路,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取得的发展成就与铁路的建设有着密切的关系。可以毫不夸张的说,铁路修建到哪里,幸福就传递到哪里。如今,高铁建设日新月异,高铁网越织越密,不仅拉近了地域间的时空距离,改变了人们的出行和生活方式,也在逐渐改变着中国的“经济版图”,中国高铁载着人们走向共同富裕。

     石俊刚经历了铁路六次大提速,当技术更新设备更换后,他从一名人力“信号机”变成了信号机维修工;90后的石居锋从石俊刚手中接过接力棒,大学毕业后,在临颍站又成为了信号工,在这个高铁腾飞的时代,感受着中国铁路最前沿的智能信号控制技术和高铁智能运行系统。

     作为科技的代名词,中国高铁的发展也反映出了中国科技的硬实力。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我国铁路发展尤其是高铁发展经历了由引进来到吸收消化再创新的艰苦过程,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科技创新让中国标准的分量日益变重,如今的中国高铁已然实现了华丽的转身,走在了世界的前列。而这一切成绩的背后,离不开科技工作者的夜以继日,离不开铁路人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坚守。

     “煤油灯”的传承亦是千千万万铁路人的传承,他们用岁月当歌,用青春唱响无悔的主旋律,而对于无数铁路人来说,职业生涯零差错,保障列车安全运行,是他们一生无悔追求,也是一生的骄傲。中国铁路的发展亦离不开传承者和建设者,一个家庭四代人,见证了中国铁路从“摸索”到“追赶”,从“追赶”到“领跑”的发展历程,绵延的钢轨见证的是中国铁路一次次的超越,更诉说着亿万铁路人的梦想与执着追求。

     回望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人民出行所发生的巨变,特别是安全、高效、舒适的高铁给人民带来了幸福感、获得感,人民群众都有最真切的感受,这样的幸福也随着铁路建设步伐加快在延续。笔者相信,未来中国高铁的发展速度将更加迅猛,覆盖面积更加广泛,运行方式更加环保,出行方式更加智能,国际地位更加显著。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选择高铁出行,铁路也将以自己的行动实现民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