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70年交相辉映,铸就中国梦

2019-05-29 23:09: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浩

壮丽70年,日月换新颜。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铁路与共和国同成长,在70年的光阴中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从建国初期的“路网稀疏”到今天的“四通八达”,从辛劳的“彻夜排队”到便捷的“移动支付”,从拥挤的“绿皮车”到舒适的“复兴号”,从长途劳顿的“普快”到风驰电掣的“高铁”……中国铁路领跑世界,客运周转量、货运发送量、换算周转量、运输密度等主要运输经济指标稳居世界第一位。为国家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70年追梦奋斗,铁路增强人民自豪感。在历史长河中,70年只是弹指一挥间,但正是这70年见证了我国铁路的辉煌发展。建国之初的1949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只有2.18万公里,且路网稀疏、线单站散。70年矢志发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在2018年底已突破了13.1万公里。尤其是高铁,截至2018年底“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已然架设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营业里程已达2.9万公里以上。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拥有着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铁路正在让人民群众拥有着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安全感、自豪感。

70年锐意进取,铁路不忘初心显担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驰骋的“复兴号”动车组赢得点赞无数,而公益性“慢火车”同样让人民群众称道不已。分布在21个省(区、市),覆盖湘西、云贵、川北、东北、南疆等35个少数民族地区,经停530个车站的81对“慢火车”,人公里票价不到6分钱,正在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着强有力的基础支撑。那一趟趟慢悠悠地穿行崇山峻岭之间的“慢火车”,就犹如一根舞动的针线,将偏远贫困地区编织进一起奋斗、共同圆梦的画卷,更传递出了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时代强音。

奋斗新时代,铁路追梦行。无论是国之所需,还是时之所期,都需要凝聚起“交通强国”的“铁路力量”,发挥好铁路优势、骨干和枢纽作用,以先行者的姿态高歌猛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上谱写新华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