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打开共同发展的致富之道

2019-05-29 11:50: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张勇

     5月26日0时17分,编组43组集装箱,满载机械设备、汽车配件、五金建材及服装百货等商品的X9091次货物列车,从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始发,驶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当天,恰逢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通运营3周年,该中心3年累计开行2202列中欧班列。(5月27日 人民铁道网)

“一带一路”是国家重要的发展战略,为我国和周边国家经济发展创造了更多机会。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欧班列构建起东西双向铁海联运新格局,打造了“一带一路”东西双向互济运输新通道。中欧班列不仅吸引承接内地产业转移、还为发展疆内开放型经济提供了交通运输平台。目前,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已经与国内200多家进出口企业建立了揽货联盟,中欧班列运输产品不仅服务新疆本地企业,同时辐射广东、浙江、四川、北京、上海等10余个省区市。

  数量与质量并驾齐驱。2016年,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班列135列;2017年开行710列;2018年开行1002列;截至5月26日,2019年开行355列。目前,由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始发的中欧班列线路已达21条,通达中亚和欧洲19个国家的26个城市,货物拓展至200多个品类。近年来,该局集团公司坚持以速度优势扩大发展规模,提高中欧班列发展质量,积极加强与境外铁路部门的跨境合作,与“一关两检”通力协作,明确口岸通关、在途运行等环节的作业时间标准,开行一站直达“点对点”列车,为客户节省了成本。

  随着铁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笔者有理由相信,中欧班列运输时效将进一步提升,它将成为“一带一路”周边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中西方发展的致富之道。(孙张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