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守住规则底线,莫因“醉酒”成为闹事的“垃圾人”

2019-05-29 11:36: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冰倩

近日,珠海开往怀化南高铁G6156,一名男子醉酒后霸占他人座位,被指责后疯狂殴打对方,被打乘客哭喊“我眼睛看不见了”,蜷缩在靠窗一角。男子被带下高铁后,在派出所睡了四五个小时才醒。27日,株洲西站派出所民警称,该男子已被行政拘留5日。(2019年5月27日 北京时间)

高品如山不可移,勿因杯酒失威仪。美酒虽好,但过量的酒精会影响中枢神经系统,致使有的人会倍感疲惫、呼呼大睡,有的人会容易亢奋、激动,甚至易怒,一点小事就可能点燃他们的情绪。

据了解,肇事者黄某在乘车前喝了大量白酒,上车后随便找个位置坐下,就不省人事了,后续上车的乘客刘先生与其沟通,声明是自己的座位请其离开,但黄某此时破口大骂,刘先生发现黄某满身酒气便不再与其争论,在旁边靠窗的空座坐下,黄某依旧骂骂咧咧,周围乘客不堪其扰,将情况反映列车长,列车长得知情况赶来后刘先生表示自己想换个座位。不料,这句话再度激怒了黄某,黄某站起来挥拳砸向刘先生的头部、眼睛等部位,造成眼睛短暂感官缺失。民警到达后黄某语无伦次,无法独立行走,民警将其架下车带回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黄某昏睡至22时才醒来,神志依旧不清醒,民警随即让其继续醒酒,直至次日凌晨。

祸根万种皆由醉,醒后方知恨也迟。醒酒后的黄某对自己在高铁上霸座、滋事、殴打他人的行为一无所知,看到现场的视频后才羞愧难当,连扇自己耳光说“喝酒误事,喝酒误事”,十分后悔当面主动向旅客刘先生道歉,赔偿刘先生医药费1500元,但无论黄某如何后悔都无法挽回对刘先生造成的伤害,所以也必须依法接受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承担自己所作所为的后果。

笔者愿意相信黄某在清醒的时候是一个有道德有底线敬畏规则的人,但在酒精的“操控”下黄某的言行开始不受控制,笔者也愿意相信刘先生在发现黄某满身酒气后就报着着惹不起躲得起的心态自觉想要远离,但不幸的是依旧没有躲开这嘲灾祸”,有网友评论这一切都是“醉酒”作祟,但醉酒不是借口,法律也从来不会容忍肆意妄为的人。

近年来随着公众文明、规则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不文明现象曝光在网络上,公安机关也多次提醒出行时尽量不要饮酒或者少饮酒,遵守乘车秩序,做到文明出行,但“醉酒闹事”现象依旧没有得到制止,现阶段我们只能做到事前发出对提升消费者文明素质的呼唤以及事后的“惩治”,但未来希望国家和铁路部门可以出台更完善的法律制度,将醉酒旅客拦截在车门以外,同样身为旅客的我们对安全的思考不能停止,对规则的意识不能丢弃。

君子慎酒,持戒有德。衷心的希望所有人能够时刻敬畏规则、守住底线,出行少饮酒、不饮酒,饮酒时量力而行、适可而止,不因喝酒误事,旅途中需要文明与素质的支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