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向“铁路行者”致敬

2019-05-28 23:50: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雨语风闻

在科技的助力下,“铁路行者”们渐行渐远,转身走向了铁路发展新的历史舞台。(人民铁道5月28日)

30年风风雨雨,30年日日夜夜,30年走过近20万公里,如今终于到了告别的时刻。作为一名巡道工,曲靖工务段李正德30年如一日,坚守自己的岗位不放松,坚持标准化作业,几十年没有出现过一次漏检。作为“老行者”,李正德尝遍了这个行当的甘苦。“苦”容易理解,夏季顶烈日、迎暴雨,冬天吹寒风、披冰雪,越是恶劣天气钢轨越容易出状况,所以越要加倍付出耐心和精力,每天巡道约8个小时,对身体和意志都是极大的考验。而“甘 ”从何来呢?

如今,看到神州大地上一列列平稳飞驰的列车,看到千千万万乘客对火车的信赖与支持,作为铁路人的一员,我由衷的感到骄傲与自豪。对30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工作的李正德来说,我想,“甘”从中来。从1989年李正德加入昆明铁路局红果工务段成为一名巡道工开始,30年来他累计检查发现轨道夹板裂纹1100多处,夹板折断38处,重伤钢轨11根、道岔8组,发现边坡溜坍、危岩落石100多次,累计排除隐患1200多次。30年来,他没有放过任何一个隐患,他检查过的轨道路段,更没有发生过一起责任事故。我想,在他心里,这也是一种莫大的骄傲与自豪吧。如今到了退休的年龄,巡道工再没有了,李正德对“巡道工”这个职业充满了不舍与留恋。

铁路发展以人为本,在给予铁路旅客更完善舒适的服务的同时,我们铁路的领导者们也在想着改善一线铁路职工的工作环境和待遇。为了让巡道工告别每天20多公里的艰苦作业模式,近五年来,曲靖工务段从两方面进行努力,一方面加大设备达标整治力度,提升设备质量;另一方面,在深化铁路维修体制改革步伐的基础上,不断发展探索新科技,通过无人机排查、视频监控、安装危岩落石检测系统、加大人工添乘力度等方式,实现了对现场作业的有效管控。最近,该段巡道工已完全退出历史舞台。令人欣慰的是,随着这个岗位的取消,巡道工告别了艰苦、寂寞又枯燥的作业模式。而多年来走过的那些线路、发现过的那些设备隐患、经历过的日晒雨淋风吹雨打将成为他们生命中宝贵的回忆。

随着科技进步和改革创新,铁路巡道工这个工种将逐渐减少乃至消失。也许巡道工这个职务会消失,但铁路人吃苦耐劳、兢兢业业、百折不挠的精神永远不会消失。向一辈子奋斗在铁路一线的李正德致敬,向所有坚守在一线的“铁路行者”致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