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清廉之光照进家庭 ——给丈夫的一封廉洁家书

2019-05-28 18:00: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艳梅

亲爱的李先生:

见字如面。你我相识至今,传书甚少,而今借廉洁家书之机,与君抒怀。别无他事,万望君安。

2004年,我们相识于上海轻轨项目。你在计划合同部,我在工程技术部。我们从陌生的同事到恋人,每天的生活充实而忙碌,那时的我们踌躇满志、意气风发,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的希望与遐想。

2006年,我们结婚有了自己的小家,从此却过上了牛郎织女的生活,两地分居、聚少离多成了我们的常态。我在湖北十堰机关,你却居无定所,从华东到闽南,从闽南到陕北,再从陕北到华南,每一个工程节点的完工,都意味着,你要辗转到下一个地方,开始新的奋斗征程。为了抓紧时间完成工程任务,我已记不清有多少个深夜,给你打电话时,你还在工地值班,或者是在会议室开会安排布置各项工作,又或者是在忙着迎接上级检查。作为一名妻子,在担心你在外条件艰苦身体操劳的同时,更多的是对你职业精神的敬佩和骄傲。

这十多年来,我们从青涩的小白成长为企业中层管理干部,在厚重的企业文化和广阔的平台上,追逐着人生的梦想。我们在这里播撒希望,收获爱情,打理小家,丰收事业,人生丰盈且有奔头。但我知道,你的经历里有艰辛、有险恶、有楚痛、有泪水;征程上有崎岖、有跋涉、有洼坑、有阻挠。我更知道,你的工作可能会面临诸多的陷阱和诱惑。

2014年,你走上了项目常务副经理的岗位,这5年的时间,你又一步步走上了项目经理、分公司党总支书记的岗位。随着你职务的变化,工作越来越忙、责任越来越重,回家越来越少,白发也越来越多。但这些都不是我最担忧的,我最担忧的是,你作为领导干部,手中拥有了一定的权利,求你办事的人越多越多,面临外界的诱惑和廉洁风险也越来越大。作为中国铁建的一名员工,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也是一名职工家属,我在这里还是忍不住要叮嘱你一句:遵规守纪、廉洁做人。

前总理朱镕基常引用清代张聪贤在《管箴》中的一句话:“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吾不服吾威而服吾共。”为官者有定力不仅关乎一个人的气节,也关乎一个家庭的幸福。面对诱惑时,愿你不忘初心,感恩企业给我们俩提供的成长成才平台,给我们带来的诸多人生光环。更愿你能够念及家庭,珍惜幸福。和谐的家庭来之不易,我们都为这个家付出了很多。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我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但我们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必须坚守底线。再多的金钱也不及你对我一句温暖呵护的关心,再大的钻石也不及你陪我在树荫底下的漫步,再豪华的别墅也不及你和孩子灿烂的笑容。我们今天平实、美好、温馨的日子,我很满足,也希望我们能够一直这样下去。

人言“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心宽。”作为妻子,我明白,肩上多了一份责任,那就是不仅要做好“贤内助”,还要当好“廉内助”。除了吹好“枕边风”,为你的廉洁从业监好督、负好责之外,我还要多学习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公司的规章制度,坚决抵制一些“糖衣炮弹”,绝不让腐败的土壤从我这里滋生。

亲爱的李先生,再过数日,就是你四十岁的生日了。人们常说:四十不惑。意思是一个人到了四十岁,经历了许多,已经有自己的判断力了。这十多年,我眼看着你从一个意气风发的大学生成长为成熟稳重的中层干部,这中间的彷徨和困惑,没能打败你的坚守,希望四十岁后的你,依然能够珍惜这份平淡和美好,不要放弃责任、抛弃信念、忘记初心。也愿我们能够饮水常思源,坚守责任与担当,常怀敬畏之心,让清廉之光照进我们的家庭,让幸福和谐伴随一生。

爱你的妻  谢艳梅

2019年5月22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