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格库铁路 唱响时代发展新歌谣

2019-05-28 10:20: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帅

格库铁路,东起青藏高原中部的青海省格尔木,西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北疆交通枢纽库尔勒,两端分别伸向了各自的腹地。格库铁路被誉为“大漠新丝路”。5月,中新社记者实地探访了刚刚完成主体铺架工程的格库铁路青海段。格库铁路全长1213.7公里,其中青海段505.6公里,新疆段708.1公里,全线预计到2020年通车。(5月26日中国新闻网)

格库铁路建成通车后,从青海格尔木到新疆库尔勒将由原来的26小时缩减至12小时,打通了与外界交流的希望之门,为新疆和青海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格库铁路是国家综合交通运输通道的组成部分,上承伊库铁路下启成格铁路,是新疆地区又一条通往内地的铁路线路。随着铁路的建成,格尔木将成为新的交通核心,青海省也将成为新欧亚大陆桥的交通枢纽之一,形成了北、中、南三大铁路交通要道,由线编织成网,形成了西部大交通格局。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新疆是我国最大的汽油资源蕴藏地,这条铁路建成后,对于开发柴达木盆地和塔里木盆地石油天然气,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南昆仑,北祁连,山下瀚海八百里,八百里瀚海无人烟”,这诗句再现了新疆的广漠与荒凉。畅通的铁路网,将拉近时空距离,促进东西部贸易往来,为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是解决西部贫困地区的黄金线路。

从地图上看,格库铁路地理位置独特,位于“一带一路”大通道上的关键节点。东部连接川藏铁路、青藏铁路,从西宁、兰州进入陇海铁路;西部连接第二亚欧大陆桥出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不仅是新疆出疆的重要通道,也是中国通往中亚、西亚、欧洲的陆路运输的大通道,对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道路相通,百业方兴”。格库铁路的建设,为新疆和青海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也在中国铁路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好风凭借力,格库铁路为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唱响了新时代发展的美好歌谣。(李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