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30年时光,火车票如何从小纸片变身黑科技

2019-05-27 00:55: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利康

据12306网站消息,5月22日起,旅客通过12306网站和APP购票时,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的情况,可自愿按日期、车次、席别、预付款提交购票需求,售票系统自动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购票人。三十年间,从人工窗口排队购票到计算机网络售票,从硬纸板票、红色软纸票到磁介质票,再到未来将实行的电子客票,我国铁路购票渠道更加多元,支付方式也更加便捷。(摘自互联网)

上世纪80年代的铁路售票员可是18般武艺,不仅要打得一手好算盘,还要熟练背诵火车线路的线路图、列车的站顺、停车站点和票价。售票员按照不同线路分线售票,只要乘客报出目的地,售票员就必须迅速反应出哪条线路、哪辆列车能够到达。那时候电脑还是稀罕物,所有的铁路路线图全靠售票员自己记忆。而且当时只有热门线路才使用硬板车票,不常见的线路还需要填写纸质代用票,加上收费和找零的时间,售票速度非常慢。售票大厅经常排成长龙,每逢春运,火车站售票厅外排满了整宿等待的旅客。

到了上世纪90年代,科技进步,铁道部也采购了一批设备改善基层车站售票设施。售票员开始利用计算机售票,列车的线路、票价全部由计算机“记忆”,彼时的售票大厅已经经过改造,售票员坐在明亮的售票窗口里,与旅客只隔着一层玻璃,距离一下子拉近了许多。

进入21世纪,蓝色磁制车票开始推广使用,车票上不仅有了车次信息,随着实名制验证验票的要求实施,车票上还增加了乘客的信息和二维码。

现在,自助购票设备的普及、网络购票的兴起,让很多铁路职工感叹到前20年的变化加在一起都赶不上高铁开通以来这10年的变化快。

如今在各个车站,排队买票的人没了往日的长龙,人们事前网上订票,到火车站后在自动取票机刷刷身份证,车票就轻松到手。有些车站甚至开通了二维码验票,直接刷手机就可以进站乘车。现在很多车站正在推行人脸识别进站,相信不久未来,“刷脸”出行将不是梦。30年时光,火车票从一张小纸片变身黑科技集成者,人民的出行也在不断便利,祝愿祖国不断强大,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姜利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