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奏响时代强音,克塔铁路谱写西部发展新篇章!

2019-05-27 00:53: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韬

新疆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将于本月30日开通运营,每日开行3对旅客列车,今天10时起发售车票。自此,塔城地区将正式融入铁路路网。(央广网)

据了解,克塔铁路,是国家铁路网新疆铁路网奎北铁路一条支线铁路,全长308公里。  这条概算总投资为52亿元的铁路,主体工程将于2016年底建设完成,一期工程预计2017年6月竣工,二期工程于2016年12月开建,预计2019年8月建成通车。通车后近期年运量可达1042万吨,远期年运量可达1500万吨。

克塔铁路开通运营后,初期每日将开行3对旅客列车,分别为:乌鲁木齐至塔城间2对,于5月30日起开行;奎屯至塔城间1对,于5月31日起开行。

自此,塔城地区将正式融入铁路路网。克塔铁路的建成将成为中国通往中亚及欧洲的第三条铁路大通道,仅次于欧亚大陆桥和精伊霍铁路。沿线还将实施一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工程,均涉及大批量燃料用煤和产品运输。因此,克塔铁路被定位为资源性铁路,煤运通道。铁路始终致力于城市建设、地区发展。新疆地区作为西部开发建设的重要地区,紧紧的跟随着祖国发展的前进脚步。这一工程惠及塔城地区各族群众,并与其他交通方式共同构建北疆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和商贸物流中心建设。

笔者认为,克塔铁路不但结束了新疆地区最后一个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让铁路沿线民众享受到火车所带来的“效应”,还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着城市跨越发展,扩大与沿线城市人流、物流和资金流往来,为新疆的经济发展和新疆人民的生活方式带来了巨大意义,如今,逐步完善的铁路网为全国各地的游客提供了舒适便捷,安全经济的交通方式,人们可以身临其境,尽情陶冶在新疆绝色优美的美景中,无疑对新疆地区旅游业的发展具有建设性意义。(刘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