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拭目以待!国内最大规模运煤专线—蒙华铁路

2019-05-24 15:34: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韬

蒙华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大铁路建设项目,线路北起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境内浩勒报吉南站,途经蒙、陕、晋、豫、鄂、湘、赣7省区,终至京九铁路吉安站,线路全长1814.5公里。这条铁路是“北煤南运”新的国家战略运输通道,亦是国内最大规模运煤专线。

要想富,先修路。蒙华铁路纵贯我国中西部7省区,蒙华铁路所经过地区,大部分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因而蒙华铁路开通运营后,将会为沿线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拓宽渠道,也为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增加着力点。蒙华铁路,是我国铁路建设能力、科技含量的最高体现。蒙华铁路开通后,能够促进沿线城镇化发展,在投融资环境改善情况下,促进沿线地区产业结构升级。另外在旅客列车开行中,畅通沿线地区与外部进一步联系,从而带动旅游业快速发展,带动土特产品升级和销售,因而使更多人在家门口实现创业或就业,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路。

其中,有700余公里途经沙漠腹地,为了保证建成的铁路能够满足重载货物的需求,铁路建设者们采取了加宽加厚路基、加密材质填充物、加强轨道结构等举措,全面提高线路的荷载力。负责蒙华铁路铺架项目的中铁一局新运公司将完成正线铺轨735公里、站线铺轨102公里、桥梁架设1475空、道岔铺设246组等施工任务,难度之大、任务之重,不言而喻。蒙华铁路的建成,将充分彰显我国铁路建设的雄厚实力,展示大国交通的无往而不胜,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生动实践。

铁路分为货运和客运,货运项目是铁路发展的一个核心项目,从近些年来铁路事业的收支平衡上来看,客运一直以来大部分都处于亏损状态,而货运才有一些盈利。蒙华铁路作为我国建设最长的重载铁路,也是一次性建成的世界上最长的重载铁路。笔者认为,建设蒙华铁路将积累重载铁路建设经验,缩小与重载铁路发达的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差距。未来还可经蒙古国打造“欧亚重铁”大通道,连接欧亚,惠及全球。(刘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