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滇缅铁路”必将实现中缅战略互惠互利

2019-05-24 15:33: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目前临沧、云县境内,中缅国际大通道大理-临沧铁路正在建设中。自2015年开工建设以来,大临铁路已完成建设投资88.61亿元人民币,占计划投资总额的58%,将于2021年建成通车。

提到滇缅铁路,要追溯到上个世纪的1917年,孙中山在其所著的《建国方略》中就提出,要修建从广州经贵州至云南,最后到达缅甸边界的铁路。1937年抗战爆发后,中国沿海港口逐步被日军封锁,军需物资主要从美国海运至缅甸仰光,再用大量汽车沿滇缅公路运到大后方。但是,汽车运力孝耗时长、成本高,无法保证军需供应,开辟一条连接缅甸和滇西南的铁路迫在眉睫。1938年12月,滇缅铁路正式开工,计划由昆明向西经大理进入临沧,再由临沧清水河口出境连接缅甸腊戍。然而,1942年5月,缅甸沦陷,云南腾冲、龙陵相继失守,为了防止日军沿滇缅铁路的路基进入滇西,只能破路拆轨,滇缅铁路因此夭折。

约80年后的今天,临沧云县境内,中缅国际大通道大理-临沧铁路正在建设中。这得益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因为“一带一路”不仅涵盖基础设施建设,而且涵盖领域广泛。

笔者认为:缅甸作为欠发达地区,又正好地处“一带一路”沿线,加快建设滇缅铁路合作建设,对缅甸和整个地区来说,参与“一带一路”都是有益机遇。

首先,滇缅铁路的建设可以通过缅甸将西亚等地的能源运输到中国,从而摆脱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

其次,缅甸方面修建的皎漂港也会让缅甸成为东南亚地区重要的中转站。

第三,滇缅铁路建成之后,缅甸境内的货物运输到中国将会更加方便快捷,尤其是缅甸商人们,铁路开通让他们的货物能够更快速更便宜的运输到中国,对于缅甸的货物买卖无疑是巨大的利好。

最后,作为与缅甸交界的云南,通过滇缅铁路的建设可以打通通往东南亚、南亚的铁路国际大通道,有利于提升我国沿边开放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边远地区脱贫致富,推动云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各族群众共同富裕和边疆和谐稳定。

俗语说的好:要想富,先修路。老百姓是通路最直接的受益者。我们相信,伴随着滇缅铁路的建设,大家的出行将随着交通的改善而更加安全、更加便捷和更加舒适,大家出行的方式将有更多选择。让两国山水相依的两国百姓也能享受现代文明成果,互惠互利,共同致富。(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