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加秸秆让天更蓝

2019-05-24 10:55: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5月21日,继在福利屯火车站发运6车玉米秸秆后,黑龙江蓝天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发往宁安的245包芦苇,又在新友谊火车站装车外运。这是中铁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倾心服务生态企业,助力地方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次重要行动。(经济日报 5月23日)

铁路和秸秆,两样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事物,加起来却让天更蓝。说起秸秆,现在人们首先能想到就是露天焚烧时带来的严重雾霾,农村里禁止燃烧秸秆的标语随处可见,城里人因为有人偷偷燃烧秸秆带来的空气污染也无处躲藏。

为促进秸秆综合处理,减少露天焚烧,各级政府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其中支持生态企业回收和利用秸秆作为生物能源燃烧发电,是重要选项,但收效甚微,运输能为一项难题。因为用载重柴油货车运输,不仅费油,而且汽车尾气大量排放,对空气造成较重污染,与环保项目经营宗旨相悖。

而铁路运输作为大众运输工具,具有安全程度高、运输速度快、运输距离长、运输能力大、运输成本低等优点,且具有污染孝潜能大、不受天气条件影响的优势,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运输所无法比拟的。

此次中铁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为实现秸秆和芦苇转铁路运输,为龙江环保事业再添一笔蓝,决定参考柴油大货车运输价格,对秸秆和芦苇铁路运输给出成本价优惠。优惠的运输价格,吸引了该企业通过铁路运输秸秆和芦苇,定了长期合作的决定。

近年来,中铁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作为振兴东北的先行军,体现出一个强烈的责任感,公益绿皮车、农民工专列、插秧专列、高考专列、旅游专列等层出不穷,无一不是更好地服务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区域人民群众出行需求,但笔者认为,铁路部门想要更好的体现“国民经济大动脉”的价值,需各行各业同下“一盘棋”,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完善东北铁路网,扩大老工业基地运输能力,才能够为东北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