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山西在“公转铁”上开始发力

2019-05-23 18:18: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丽娜

山西省政府近日发布《山西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0年,山西省重点煤矿企业全部接入铁路专用线,煤炭、焦炭铁路运输比例达到80%以上,出省煤炭、焦炭基本上全部采用铁路运输,山西省铁路货运量比2017年增加2亿吨。(2019年5月22日 中国经营网)

《方案》称,到2020年,山西全省大宗货物年货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原则上全部修建铁路专用线。《方案》列出了2018年~2020年山西省54个铁路专用线重点建设项目,包括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铁路专用线、晋煤集团郑庄铁路专用线等。

为了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山西省将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方案》表示,要完善铁路专用线共建共用机制,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并强调,对急需开工的铁路专用线控制性工程,向自然资源部申请办理先行用地。

在优化铁路运输组织方面,《方案》显示,要优先保障煤炭、焦炭、矿石、钢铁等大宗货物运力供给。重点推进大秦、朔黄、瓦日等线路返程运力,开展矿石、建材、集装箱等运输。并强调,根据市场情况制定短途大宗货物铁路运价浮动方案,完善短距离运价浮动机制。

经过货运增运攻坚活动,目前全国货运,尤其是大宗物资运量均得到了提升,其中唐呼线、瓦日线装车水平持续提高。据《人民铁道》报报道,今年五一期间,国家铁路日均装车完成14.7万车,同比增长一成,其中煤炭、金属矿石、焦炭、钢铁各增长8.7%、20.9%、26.3%和11.7%。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