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规范的市场化运作助力“公转铁”顺利进行

2019-05-23 16:24: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良晨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的《山西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显示,到2020年,全省重点煤矿企业全部接入铁路专用线,煤炭、焦炭铁路运输比例达到80%以上,出省煤炭、焦炭基本上全部采用铁路运输。(5月20日新华社)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打赢蓝天保卫战,协调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公转铁”是国家提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笔者认为,要深化改革,合理配置资源,用规范的市场化运作助力“公转铁”顺利进行。

据报告显示,铁路单位货物周转量的能耗和污染物的排放仅为公路的14%和8%,运输一批同样的煤,铁路的能耗少,污染轻,成本低,是一种更为绿色的运输方式,况且铁路具有公路运输所不具备的规模经济优势,铁路理应成为大规模货物运输的首选方式。

但目前我国公路运输占比过大:2008年-2017年,公路货运量占比由47.1%上升到78%,但铁路货占比由13.2%下降到7.8%,运输结构极不合理。造成当前现状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铁路公路运价倒挂现象严重——一方面铁路运输收费标准过高,一些地方甚至存在强制收费、不合理收费等现象,让很多货主“用不起”;另一方面,公路货运中存在车辆非法改装、超限超载等情况,压缩了公路运输成本。由此看来,铁路、公路运输市场的不规范,是造成我国运输体系结构不合理的重要原因。当前务必要规范市场,推动形成各种运输方式合理的比价关系,充分调动广大企业的积极性,使货主企业愿意走铁路,更多走铁路

为了调整我国的运输结构,在公路运输领域,要严打超载限载等行为,让货运价格回归合理水平;而在铁路运输领域,要注重大局,强化市场引领作用,进一步深化铁路运输价格市场化改革,建立灵活的运价调整机制,尤其是对短距离大宗货物运输实行运价浮动机制,并推动铁路运输企业与大客户签订大运量运能互保协议等方式实现互惠共赢。要杜绝装卸等人工操作的末端权力寻租和垄断高价,可以委托或结盟路外专业装卸公司或统一公开招标,以市场机制降低线下作业成本。

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顺利实现公转铁运输模式的改变”,绝不是简单的“车倒车”问题,更重要是其它运输方式各司其职、有效合作,实现“公、铁、水、航”等不同运输方式统筹规划建设和一体化组织,在未来要为客户提供“一站托运、一票到底”的“一单制”服务模式,同时发展“平台+枢纽+通道+网络”的业务模式,在不同运输方式与地区间构建合作网络,实现各环节高度的战略协同,构建开放共享、高效便捷、绿色安全的智慧交通运输体系。

民国时期,中山先生提出:“当今之世界,非铁道无以立国。凡立国铁道愈多,其国必强而富。”进入新时代,“公转铁”必将开启一个高质量、高速发展的运输市场,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