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速度逐梦前行

2019-05-23 12:48: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军

1978年10月,邓小平访问日本,在乘坐新干线高速列车应记者之请谈对新干线的观感时,这位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说:“就感觉到快,有催人跑的意思,我们现在正适合坐这样的车1中国经济发展从此走上快车道,在改革开放12年以后,高速铁路的春意悄然萌发。

2008年8月1日,京津城际高铁在北京奥运会前夕建成开通运营。与风竞速,贴地飞行,开通1个月,正点率高达98%以上,发送旅客170万人次。京津城际高速列车的开通,使得京津两座大都市形成了“半小时经济圈”,开启了城际高速时代。

时至今日,坚持道路自信的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4万公里,占世界高铁的2/3以上,位居世界第一位。“四纵四横”高铁网络基本建成,到2030年计划实现高铁铁路网规模4.5万公里,“八纵八横”的高铁网络将连接起全国70%的大中城市。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国家名片”。

在这张“国家名片”背后,更多的是技术自信和创新自信。2017年,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成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已经能够完全适应隧道、桥梁、高寒、沙漠等各种复杂的运行环境。我国高铁隧道断面最大达100平米,目前建成的高铁隧道长度超过1000公里,最长的高铁山岭隧道达27.8公里,最长的高铁水下隧道达10.8公里。而京沪高铁丹阳至昆山特大桥全厂165公里,是目前吉尼斯世界纪录锁记载的世界第一长桥的四倍,将五个车站连接在一起,成为了中国江南水乡的空中长廊。京哈高铁冬季平均气温零下25℃,最低气温零下41 4℃。冬季平均气温比已经建成通车的其它国家寒冷地区高铁还要低20℃。兰新高铁穿过高原、戈壁沙漠、大风区,最高海拔3680米,1000多公里线路修建在戈壁沙漠中,450公里线路穿越最大风力17级以上的五大风区,成为了世界上第一条沙漠高速铁路。

一站一风景,一站一文化,被誉为新“四大发明”之首的中国高铁,展示了中国风采,赢得了世界掌声。每一个高铁站都像雕刻在中华大地上的一件精美的艺术品,镶嵌于文明古国中的璀璨明珠,高铁文化已逐渐成为美的象征。前进的道路永无止境。尽管我国的高铁已经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但由于我国高铁相对于起步较晚,各方面还须经受时间与实践的检验,积累更多建设、运营方面的经验,才能真正成为中国速度,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有力的支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