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北煤南运,与生态“握手”

2019-05-23 12:47: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胜

中国最长铁路运煤专线——蒙华铁路建设目前接近尾声,当前针对娶弃土尝临时用地、施工驻地、工区项目部、工棚、施工便道等复垦工作正在逐步展开,建设者们正全力将这条跨越7省(区)的重载铁路打造成“绿色工程”。(5月20日 中新网)

蒙华铁路是国内最长运煤专线——蒙西到华中煤运铁路,北起内蒙古浩勒报吉站,终点到达江西省吉安市,线路全长1837公里,规划设计输送能力为2亿吨/年。该线是实现北煤南运的重要线路,但线路穿越了大半个中国,途径许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所以,蒙华铁路与生态“握手”是成全了北煤南运的节能环保作用,而铁路本身对生态环境也要做到尽量不破坏。

蒙华铁路在修建过程中就极其注重生态保护和水源保护,为了做到平衡生态环境与铁路施工的微妙关系,施工方严格控制施工范围,减少污染,把“绿色”的概念贯穿这个工程。笔者认为,蒙华铁路的“高要求,严标准”,体现了铁路施工单位对环境保护的诚意,着力于优化方案,摒弃野蛮施工,一改过去铁路施工的“粗糙”形象,多措并举,值得肯定。

在铁路建造方面,中国铁路有着“熟能生巧”的能力,然而如何建造做到环保就需要项目实施单位的切实实践,北煤南运的目的是节能减排,加大运力,建造过程中更要把握好污染防治,否则本末倒置。此次的取土场的复垦绿化工作正在展开,相信“翻开”绿色大地,放入如同血管的铁路后,在覆盖完表土后,再栽种起树苗草皮,又是一片的青山绿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