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候补购票”全面推广,走心服务值得期待

2019-05-22 22:53: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记者从12306网站获悉,5月22日起,该网站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将铁路候补购票服务扩大到所有旅客列车。候补购票服务是指在通过12306网站和APP购票时,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自愿按日期、车次、席别、预付款提交购票需求,售票系统自动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购票人。(5月22日 中国网)

    说起“候补购票”,刚刚经历过春运购票的人或许并不陌生。2018年12月27日开始,铁路部门在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选取2019年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了候补购票服务试点。这一服务的推出,有效缓解了繁忙线路抢票难题,提升了春运出行体验。

而今,“候补购票”扩大到所有旅客列车,无疑是一大利好。春运有能力紧张的线路,节假日又何尝没有?如,随着高铁游走俏,杭黄高铁、环岛高铁、广深港高铁等出现车票紧张也是常有的事。在此情况下,全面普及“候补购票”,让这一服务覆盖更广,让更多人享有出行的便利,必能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出行的向往。

“候补购票”优势非常明显。候补购票服务是指在通过12306网站和APP购票时,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自愿按日期、车次、席别、预付款提交购票需求,售票系统自动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购票人。有了“候补购票”,当买票遇到无票时,不需死守电脑,售票系统就会自动为旅客“抢票”,购票更公平,服务更人性。

候补购票好不好,数据是最好的见证。春运期间,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主任黄欣在中国之声《温暖回家路》中披露:“截止1月20日,共接到33万个候补订单,去除部分旅客主动退单,已成功兑现13万个订单,兑现率达到63%。根据往年规律,后一阶段还有一些退票,候补购票兑现率可能还会提高。”如此,这一在春运接受了考验,立下了“战功”的购票服务,大幅提升购票几率,又怎可能不令人期待?

其实,“候补购票”推广,也是旅客和铁路双赢的良方。这一服务的推出,不仅能为旅客提供更加安全方便快捷的购票服务,也有利于铁路部门及时掌握旅客出行需求,更科学组织列车开行,让运力安排更加精准、让有限运力得到更充分利用,让旅客购票有更好体验。这一服务,也是铁路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真情体现。

智能服务一小步,便民利民一大步。“候补购票”全面推广,必将进一步改善旅客购票体验,让铁路出行更美好。这一走心服务,值得我们全民期待。(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