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多项世界第一为祖国70周年献礼

2019-05-22 13:33: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据铁总宣传部介绍,截至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比新中国成立时的2.2万公里增加了10.9万公里,其中高铁2.9万公里以上,建成了世界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2018年,中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8000多列,全年完成旅客发送量33.7亿人次,其中动车组发送旅客20.05亿人次,占旅客发送量的60%以上;日均开行货物列车20000列,2018年全年完成货物发送量40.22亿吨;电气化率、客运周转量、货运发送量、换算周转量、运输密度等指标位居世界第一。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沧桑巨变,40年改革发展,新中国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贫穷落后的中国,成了世界上GDP第二大国,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可同日而语。作为基础设施建设重要环节之一,中国铁路经过数十年奋斗,多项指标位居世界第一,并充分发挥铁路效应,为祖国70周年献礼。

从中国购买、制造到中国创造、出口,中国铁路用了几十年的时间实现“弯道超越”,法国TGV、日本新干线、德国ICE、中国CRH一度并列世界高铁四巨头。如今,复兴号动车组是世界上最快的列车。没有什么成功是一蹴而就,中国铁路的今天是一代代铁路人拼搏来的,是无数铁路职工用鲜血和汗水奋斗来的,是数不尽的职工家属背后支持换来的。中国高铁成为中国一张闪亮“名片”,是对祖国大力支持的回溃

中国铁路不单单是一种交通工具,也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兴奋剂”。“要想富,先修路”“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等是对铁路作用的最好形容,众多市县因为火车的开通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5月7日,延安正式宣布,告别绝对贫困,226万老区人民开启小康路上新生活。中国高铁一元钱投入,九元钱产出的巨大经济效益,让高铁成为众多城市争抢的对象,有高铁站的想要更多高铁,没高铁站的希望尽快开通高铁。高铁站建成的区域,快速成为一个城市新的经济增长区,让整个城市的人民受益。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是中国铁路对祖国的感恩。

中国铁路没有停下奔跑的“脚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中国铁路积极“走出去”,印尼雅万高铁、中老铁路、匈塞铁路、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轻轨等一批国际铁路合作项目顺利推进。作为“一带一路”标志性成果,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15000多列,通达15个国家50余个城市。从开始的重车空回到如今重车重回,不仅中国制造在沿线国家热销,外国食物也上了中国百姓的餐桌。立足现在,着眼未来,中国铁路走向世界是为祖国发展“打前站”。

中国铁路不断延伸,越来越多县市摆脱没有铁路的历史。“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快布局,越来越多城市加入高铁“朋友圈”。 中国铁路的蜕变印证着中国的腾飞,对中国铁路的发展、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为生活在这样的国家充满自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