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穗莞深城际铁路辐射珠三角,提高三城“亲密度”

2019-05-21 11:32: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大伟

穗莞深城际铁路进入静态验收阶段,这条前后历时近11年的城际铁路离开通又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如果各专业验收工作顺利,将从7月1日正式启动联调联试工作,有望今年国庆节前夕正式开通运营。(5月13日中新网)

穗莞深城际铁路是广东省深圳市与东莞市、广州市之间的城际铁路,于2008年12月21日开工,是经国务院批准的珠江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主轴线之一,也是广东省首个由省主导的城际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全长116.62公里,总投资196.9亿元,预计2019年9月30日通车。

广东省是中国的“南大门”,改革开放以来,广东一直是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也是引进西方经济、文化、科技的窗口。珠三角地区更是广东省顶冠上最闪亮的明珠。但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这个地区引入了大量的外来人口,原本的交通网络已经跟不上人们日益追求效率,便捷的需求。而穗莞深城际铁路通车将会大大缓解交通大动脉不足的困境。公交化运营方式,6节车厢可乘坐约1200人的小编组列车,高峰时段每隔大约5分钟发出一趟,意味着以后往返三地就像坐地铁一样“畅通”,快速、便捷的运输方式使人员流动有了更大空间,生活在东莞、工作在广州,或生活在广州、工作在深圳成为可能。建立起珠三角真正意义上的“1小时生活圈”,更大范围扩大了同城化效应。

连通穗莞深的城际轨道开通,这使珠三角城际轨道系统更加全面,将大大提升大湾区城市群的一体化发展。交通网络的发展带动周边地区的开发,城市旅游业、就业岗位以及房地产都会迎来飞速发展,投资置业和就业人数将增多,这对珠三角地区引入人才,留住人才有着积极得作用,可以说这条穗莞深城际辐射着珠三角数千万人。

发展城际铁路是我国交通运输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的需要。穗莞深城际铁路是广州、深圳和东莞区域的第一条城际铁路干线,对珠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加速器作用,同时加速广州、深圳和东莞三个大城市的同城化进程,促进珠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提升珠三角地区的区域经济地位。(刘大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