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读懂建设兴泉铁路背后的文章

2019-05-21 11:29: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维雄

5月19日9时20分,随着一片重140吨、长32米的预应力混凝土T梁,架设在兴泉铁路兴国平江特大桥13至14号桥墩上,标志着兴泉铁路进入全线架梁施工阶段。(江西日报5月20日)

不如京九通道、京沪通道、陆桥通道、沿江通道这些八横八纵铁路通道那样名震海内外,相比之下,“穷乡僻壤”之地所建设的铁路确实是少了不少关注。当下,中国铁路飞速发展,从曾经的“追赶者”成为了“领跑者”;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第一个百年计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就快到来,在这样的一个国内发展现状下,兴泉铁路作为一个典型的代表,其建设背后有着很大的文章,需要去读懂。

兴泉铁路的建设、运行是对中国铁路“中国标准”的一次检验。兴泉铁路正线全长496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为国家一级铁路,于2017年3月16日开工建设,建设工期为4年零6个月。兴泉铁路的建设总结起来有两“大”特点:其一,兴泉铁路线路经过之处江河、大山无数,地质状况复杂,建设的难度非常大;第二,建设难度大带来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建设过程中的人身安全问题和建设之后的运行质量问题,可谓是风险大。在中国铁路走出世界舞台的今天,困难虽多,也都会一一克服,每次成功后的经验都会被注入“中国标准”的中国名片中去。

兴泉铁路的建设、运行推动了区域经济登上更大的舞台。兴泉铁路是一条以开发沿线国土资源、服务革命老区为主的区域客货运铁路。经济发展区域需要铁路连接,国际化大都市之间需要铁路连接,同样的,“穷乡僻壤”的小县城也需要铁路,兴泉铁路途经江西于都、宁都、石城,福建宁化、清流、明溪等县市,终至福建泉州。铁路建设、运行有什么好处?普遍性来说,铁路的建设、运行可以完善全国铁路网,增加全国路网密度;铁路同时带来的是加强各区域之间经济的联系,带动沿线城乡的发展。除此之外,每条铁路都会有其独特的意义,当下正值“一带一路”的高速发展时期,兴泉铁路的建设、运行无疑是把“一带一路”影响范围进一步扩大,让江西、福建地区更多的参与“一带一路”,更好地抓装一带一路”带了的发展机遇,很好的享受“一带一路”带来的经济效益。

兴泉铁路的建设、运行是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而奋斗的缩影。兴泉铁路建成通车后,将结束江西宁都、石城,福建宁化、清流、明溪、大田、德化、永春8个县不通铁路的历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就快到了,虽然近些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可是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象依然很严重,其中包括教育资源、交通建设、社会服务等等,34年前邓小平同志提出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计划早已实现,可是共同富裕的时代还没有到来,这就需要国家进行资源的分配。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就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兴泉铁路的建设只是一个代表,更多的“兴泉铁路”会相继出现,更多的地区也会慢慢发展起来。

国家需要崛起,民族需要复兴,中国梦的路上,国家、企业、个人需要共同为之奋斗,每一个正确的决策都是跨越的一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