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冷静压制冲动,用宽容驱散狭隘

2019-05-20 19:19: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懿辉

近日,在海南D7166动车上,前座李某在调整座椅时,把后座杨某水杯碰翻。杨某怀恨在心,借让李某帮自己处理衣服为由将其引至开水间,用开水泼向对方。据悉,李某被鉴定为轻伤二级,获赔医药费7.7万元。杨某因涉嫌犯故意伤害罪,已经被取保候审。(2019年5月12日 央视新闻)

这则新闻刚被报道,网友们便议论纷纷。有人在为李某打抱不平,有人在谴责旁边乘客煽风点火……毋庸置疑,动车上因水杯被碰倒,怀恨在心的杨某直接将开水泼向对方的这种行为是令人不解甚至是愤怒的。前排乘客调整座椅并没有跟杨某打招呼,而且碰倒水杯后也没有立刻道歉固然有错在先,周围乘客的煽风点火也加剧了事情的恶化,但是杨某直接将热水泼在李某身上予以报复的行为却是触犯了法律的,最终他也尝到了自己冲动行为的恶果。

都说“冲动是魔鬼”。像这则材料中怀恨在心的杨某,因为一时的生气与冲动,直接用开水泼向对方,导致她人受伤,自己也犯了故意伤害罪,这显然是得不偿失的。如果她能够冷静下来,宽容一点,事情的结果也未必会如此糟糕。另一方面,对于李某,出于礼貌,调整座椅之前的确应该先提醒后面的乘客,况且还碰掉了别人的水杯,更应该要向别人道歉,可是她并没有做到,所以,即使作为受害人,李某也应该要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除此之外,旁边的顾客此时应该是劝导或者是帮忙调解矛盾,而不应该是“火上浇油”……如果这一切在刚开始时就能往这些假设的方向发展,结果也许会更如人意。

发生在动车上的一件事其实也足以折射出社会的一面。在当下这个时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行色匆匆,但是,我们会遇到各种人、经历各种事,此时,如果我们不能宽容冷静地去面对,我们往往会因为被“冲动”这个魔鬼缠身,于是就在那一念之间,我们就会容易酿成大错。正所谓“忍一时风平浪静”,有时候遇到事情时,多点冷静,少点冲动;多点宽容,少点狭隘 ,“三思而后行”,或许我们会得到不一样的结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