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北京交通大学川藏铁路研究中心成立,中国铁路建设又添加一笔色彩

2019-05-20 13:26: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伟伦

因铁路而诞生、由铁路而发展的北京交通大学近日成立了川藏铁路研究中心,“深度参与到川藏铁路科研攻关及工程建设中去”。(5月19日澎湃新闻)

曾几何时,我国处于极其落后的阶段,就如砧板上的鱼腩,任人宰割。所以连自家的铁路建设权利都得让给西方列强。终究原因,我国当时“闭关锁国”,发展远远落后与西方列强,各种核心技术都没掌握,任西方列强恣意践踏我国铁路建设,国家苦不堪言。现如今,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站起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强大起来了,各项核心技术也逐渐发展起来,我国铁路建设又重新掌握主动权。

众所周知,川藏铁路是中国境内一条连接四川省与西藏自治区的快速铁路,呈东西走向,为中国国内第二条进藏铁路,也是中国西南地区的干线铁路之一。曾有中国海拔最高的铁路—青藏铁路,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天路”,即使当时建设青藏铁路苦难重重,但是中国的铁路始终没有辜负我国人民,克服种种磨难,终于修建成功。由此可见,进藏铁路是多么的重要,无论是从发展战略的角度,亦或者是便利便民的角度来说,进藏铁路的建设都是我国铁路建设规划的重要一环,刻不容缓。

大千世界,变化莫测,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唯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以不变应万变。北京交通大学作为我国高等学府,对自己所擅长的专业领域,为国家铁路建设做出贡献应当义不容辞。

经北京交通大学2019年第二次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学校将投入1000万元以上(上不封顶)的经费用于川藏铁路重大专项,支持国家川藏铁路重大科技项目的前期预研工作,这是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目标。北京交通大学川藏铁路研究中心成立,是中国铁路建设的福音,能为我国提供扎实的科技研究成果,是我国铁路建设人才输出地的活力源泉。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告诉我们,铁路建设对于一个国家发展战略是多么重要,而唯有发展科技与掌握核心技术,才能让我国铁路不断突破创新,走在世界前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