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运输守护蓝天碧水

2019-05-19 21:16: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邱何霖

阴山脚下的万吨钢铁煤龙,自内蒙古自治区中西部穿行而出沿唐呼铁路驶向唐山曹妃甸港,每一列万吨大列车长近1400米,由105辆车组成每日运量相当于3500多辆重型卡车的运输量。(中国铁路5月17日)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环保这个概念的呢?或许,是从经历的一场又一场的雾霾里,或许,是从成天禁闭着的门窗里,或许,是从孩子渴望着外出玩耍的眼神里,或许,是从再也见不到星星的黑夜里。

柴静自费拍摄的深度雾霾调查《穹顶之下》,让无数中国人如梦惊醒,环保就在我们身边,每个人都应该行动起来。

铁路运输该如何践行环保,如何守护绿水青山呢?

随着内燃机车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如今的铁路运输具有运量大、能耗低、排放少、污染少的比较优势,一列万吨列车的运输量抵得上3千多列卡车,而一辆重型卡车的氮氧化物排放量等于100辆小汽车的氮氧化物排放量,2018年5月17日,唐呼铁路开始运行万吨列车,公路上的重型卡车少了,京津翼区域内的道路交通不再拥挤,空气污染也大大减少。

铁路人将环保落实到细节之处,运输煤炭时,会喷上环保抑尘剂,在煤炭表面形成“硬壳”保护层,去除 2.5 微米以上的颗粒。

以区际干线、煤运通道、国土开发性铁路为重点,中国铁路建设了一大批适应各种复杂地质条件、特殊气候环境和不同运输需求的普速铁路,铁轨覆盖的范围越广越大。

今年4月1日开始,铁路运输整车、零担、集装箱等货物运价相应下浮,取消翻卸车作业服务费等6项杂费,降低货车延期占用费等4项收费标准,此项让利举措让人们更愿意选择货运,将进一步推动环保。

铁路人的守护,铁路的种种发展和举措,让蓝天白云和绿水青山离我们越来越近。(邱何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