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旅游专列创造脱贫“商机”

2019-05-19 18:58: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时炜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稳步推进、继往开来的关键年。北京铁路局在持续巩固提升多年打造的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品牌“京和号”、“津和号”、京津冀等旅游专列的同时,将密集推出9个方向援疆和扶贫旅游专列。(中国青年网5月16日)

扶贫旅游专列是落实国家脱贫攻坚任务的一项具体措施,也是服务民生的一项重大工程,其最终目的是要让交通运输的红利惠及人民。北京铁路局自2013年以来,先后开行169趟旅游专列,向吐鲁番、敦煌、阿尔山等文化景区运送游客6.38万人,为推动服务产业发展以及贫困人口脱贫起到积极作用。

扶贫旅游专列带来了“商机”。游客坐火车到旅游景点参观需要提前购买门票,游玩期间因吃饭、住宿、购物产生的开销,最后都会直接或间接的转移到相关从业人员的手中。来往的游客越多,商铺的生意就越红火。当地人无论是当向导、开餐馆、开酒店还是做一名服务员,选择的机会比以往更多了,就业岗位更好找了,脱贫的路子也更广了。

整合旅游资源,突出“深度游”。 9条扶贫专线以“京津翼”城市群为起点,向西北偏远地区辐射,沿线旅游景点众多内容丰富,中途停车站点基本覆盖整片旅游景区,适合深度游。值得一提的是,除软卧车厢和餐车外,列车还配备了两节多功能车厢,为旅客设置书吧、茶吧、酒吧,不收取任何附加费用。试想如果把它们换成软卧席位进行售卖,其中产生的经济价值远比做成休闲娱乐区要划算。可见旅游专列并未单纯从盈利的角度出发,而是在努力营造温馨舒适的乘车环境,为游客带来更美好的出行体验。

各司其职,各取所需。扶贫旅游专列将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的高收入人群,运送到新疆、山西、内蒙古等文化名城度假消费。在此期间,游客收获了旅途的乐趣,为游客服务的劳动者收获了报酬,他们是各司其职,各取所需而已。像这样的扶贫与直接“授人以鱼”相比更有成效,也更贴近民生,是一项可持续的扶贫项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