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这帮特种兵“特”在哪?

2019-05-18 01:24: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你知道铁路系统有一支神奇的特种兵吗?据媒体报道,中国铁路南宁局有限公司南宁电务段南宁中修车间,就是铁路上奋斗的“特种兵”,这是一个年轻的团队,101人平均年龄只有28岁,但做的是最辛苦的工作,他们的工作范围涉及南宁电务段辖内所有电务设备。

这帮特种兵“特”在哪?特在管得宽,铺得远,全天候“作战”。他们行迹踏遍广西,甚至从沿海的湛江到云贵高原的兴义。他们按照计划周期,给铁路电务设备更新升级、整修补强,保障列车的行驶安全。好比“在密密的树林里/到处都安排同志们和兄弟/在高高的山冈上/有我们无数的好兄弟”。

这帮特种兵“特”在哪?特在能打“时间差”。一旦邻轨有火车经过,所有人必须立刻从铁轨上撤离。并且要争分夺秒,一定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全部作业,否则将导致列车延误甚至影响行驶安全。好比“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我们都是飞行军/哪怕那山高水又深”,要抢时间,抓空隙,要精准完成作业。

这帮特种兵“特”在哪?特在能“打夜战”。铁路中修车间的工作都是在铁轨上或者铁轨旁进行,所以只能在没有列车经过地短暂时间内进行。行车调度室根据每天的列车运行安排,确定中修车间的工作时间,时间不固定,大多是在夜里。这就是与火车“捉迷藏”,是“把方便留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不是在抢修,就是在准备抢修的路上”。

这帮特种兵“特”在哪?特在打“疲劳战”。中修车间的工作常常持续很多天,他们通常会就近找一个临时住所,过着集体生活。在这通吃同住的集体生活中,同事们互相关怀,互相鼓励,彼此都成为了对方继续在中修岗位上努力奋斗追寻梦想的支撑。

这帮特种兵,胸怀理想,志在四方,经历过风雨,也见到过彩虹,他们,荣获2017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2015、2018年度全国铁路“五四红旗团支部”、2014全国铁路“青年文明号”等等荣誉。让我们用一首关牧村曾经很红的歌来为他们打call吧——“珍贵的灵芝森林里栽森林里栽/美丽的翡翠深山里埋/假如你要认识我/请到青年突击队里来……”(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