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奋进新时代,百亿大数据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喝彩

2019-05-18 01:18: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鑫

近日,多家中央主流媒体记者从京沪高铁公司了解到,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我国高铁已累计运输旅客超过100亿人次!累计完成旅客周转量3.34万亿人公里(来源中国铁路官方微信)

在中国铁路还未进行第六次大提速前,国人对于“高铁”这一名词感到很惊讶,最初的印象停留在世界发达国家的手中,例如日本的新干线,法国的TGV等等,殊不知国家正在热火朝天的研究我们自己的高铁,从最初自主研发的“庐山号”、“蓝箭号”、“中华之星”动车组再到引进法国阿尔斯通、德国西门子、日本川崎重工和加拿大庞巴迪的技术,联合设计高速动车组,已经开花结果。

新时代,中国高铁是一颗耀眼的新星。随着2008年我国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铁路建成通车起,中国高铁驶入快车道,截至2018年,短短10年时间全国高铁里程达2.9万公里,跃居世界第一位,是世界其他国家高铁总里程的2倍。10年时间不过就是生命中的一个短暂的节点,对于中国高铁而言,黄金十年犹如自我更新换代,从最初的技术引进,吸收消化,再到自主创新,中国高铁这一路注定不平凡,当一项项尖端技术被突破,在一项项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创造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复兴号”动车组,中国标准占了84%,打破了外界所有的质疑声,创造出中国制造经典之作。

新时代,中国高铁拉近时空距离。如果把密密麻麻的铁路网比做经脉,那么一条条单独的铁路支线如同堵塞的血管由点带面被联通,汇入到这条大经脉中来,从最初构想“四纵四横”到如今提前建成运营再到“八纵八横”高铁网接续铺画,中国高铁正在向未来延伸。百亿大数据的背后,则是人们对高铁快速便捷、安全舒适特有的环境和优质服务的信赖,刷脸进站、网上订餐、站车wifi等众多黑科技、新产品推出,无一不受到追捧,高铁拉近了两地的时空距离,旅途时间正在不断的被缩短,使得更多的人民群众首选高铁出行。

百亿大数据见证了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更多见证了中国经济的飞速增长,国人发自内心的为其感到骄傲自豪。在奋进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征程中,百亿大数据为其喝彩。(周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