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00亿客流量折射出高铁的发展和进步

2019-05-17 13:24: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振威

周六,中国铁路称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我国高铁已累计运输旅客超过100亿人次,创下新的记录。根据中国铁路官方微信的数据,截至三月底,中国高铁累计完成旅客周转量3.34万亿人公里。(5月13日环球网)

2018年,我国高铁年发送总量为20.05亿人次,同比增加16.8%,发送总量占全路的60.4%,可以看出经过多年发展,高铁已成为铁路旅客运输的主要渠道。我国高铁事业的发展,人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众多新线的开通缩短了出行距离,同时复兴号也在加速前行,出行所花的时间进一步减少,所以选择高铁出行何乐而不为呢?

四通八达的高铁路网串联起了一个个城市,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自2008年我国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铁路建成通车起,至2018年,10年间全国高铁里程达2.9万公里,跃居世界第一位,是世界其他国家高铁总里程的2倍。十年,从0公里到2.9万公里,当“追赶者”破茧成蝶化身为“领跑者”,这一切少不了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更少不了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

2018年广深港高铁,青盐铁路,济青高铁,怀衡铁路,佳哈铁路等16 条高铁新线开通运营,使得我国高铁总里程占世界2/3。因为高铁,城与城之间的交流变得越来越密切,出行变得越来越便捷舒适,这是多么令人幸福的事情。目前“八纵八横”高铁网络建设全面展开,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满怀期待,让我国高铁事业的发展变得潜力十足。总的来说,我国高铁发展成绩喜人,高铁出行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安全感。

风驰电掣的高铁动车,拉近了心与心之间的距离,也是科技强国具体表现。至2018年底,高铁动车组2872组,折合标准动车组3250组(包括复兴号和和谐号)。说到高铁动车,我们不得不提“大国重器”复兴号,复兴号全身上下满满的都是“黑科技”,它为人民的美好出行提供了有力保障。统计表明,复兴号自2017年6月26日投入运营,截至2019年3月底,累计发送旅客1.93亿人,平均客座率74.9%,较高铁列车平均客座率高出1.3%。“坐上复兴号,天涯若比邻”,当复兴号列车以350公里时速在中华大地飞驰,心与心之间的距离不再是遥远。

未来的高铁,饱含着人民的期盼。2019年中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有望创造历史新高,并将确保6800公里新线投入运营。这也意味着2019年中国高铁总里程将突破3万公里,提前一年实现《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宏伟目标。高铁里程的增加,高铁将会开往越来越多的城市,安全美好的高铁出行将会来到每个人的身边,使得人民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蔡振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