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买短乘长”图己利,缺诚信

2019-05-16 18:36: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漫淳

2019年4月30日,淄博站5022次共发售车票316张,比平时多20%,但由于车上多名乘客购买了短途车票,到站后不下车继续乘车,致使后续部分乘客无法乘车。针对部分乘客“买短乘长”致列车超员的情况,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于2019年5月4日进行首次回应:铁路将商有关部门增加诚信记录内容,铁路公安部门也将依法维护好乘车秩序。

所谓“买短乘长”,百度百科词条解释为:买短乘长,是指旅客购买了短途车票,到站后不下车而是继续乘坐。在有运输能力的前提下,乘客在车票到站前,可以通过补交票价和手续费继续乘车,这也是为了满足乘客需求而提供的一种便利方式。但在运力不足的情况下,如若多名乘客买短途票乘坐长途车,将会导致后续乘客无法乘车。本身是为了方便乘客,但由于部分人企图用短途车票坐长途车抑或是利用漏洞逃票,这就损害了已经购票乘客的权益甚至危及行车安全。这不仅仅是钱的问题,更是关乎诚信的问题。“人无信不立”,诚信是立人之本。本身买的就是短途票却坐了长途车,为了方便自己致使其他乘客的出行计划被打乱,在无形中损害他人的合法权益是不道德的。

近年来,乘客乘坐高铁“霸座”拦住列车车门妨碍列车正常发车、“买短乘长”等行为屡见不鲜,往小方面来讲是私心作祟,往大方面来讲就是有失诚信。针对上述现象,铁路有关部门已出台相关措施,不断完善制度,通过相应的规章制度对这些不良之风进行惩治,确保大部分乘客能享有愉快的铁路出行体验。

广州货运中心黄漫淳

2019.05.16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