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亿记录”擦亮“中国高铁”金名片

2019-05-16 18:36: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赟飞

近日,在中宣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京沪高铁蹲点采访活动中,记者获悉,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我国高铁累计运输旅客超过100亿人次,累计完成旅客周转量3.34万亿人公里。同时,我国铁路客运周转量、货运发送量、换算周转量、运输密度等主要运输经济指标稳居世界第一位。(5月14日  人民铁道网)

自2008年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起至2018年底,10年间全国高铁营业里程达2.9万公里,跃居世界第一位,是世界其他国家高铁总里程的2倍。截至2018年底,高铁动车组2872组,折合标准动车组3250组(包括复兴号和和谐号)。11年的时间里,中国高铁把将近100亿人次安全送往目的地,高铁为人们出行提供了巨大方便,同时,也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目前,中国铁路正在加快推进智能高速铁路建设,2018年3月1日,中国在北京至沈阳高速铁路辽宁段开启自主化智能高铁关键技术综合试验,正在建设的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高速铁路,将开启中国智能高铁新篇章。 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速度最高,唯一能在各种气候环境和复杂地质条件下建设运营高速铁路的国家。中国具有完备、成套的铁路技术,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领先的技术创新成果,高速铁路、既有线提速、高原铁路、高寒铁路、重载铁路等技术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伴随着中国迈入高铁时代,高速铁路已全方位、多角度融入人们的出行生活,成为越来越多人们出行的首眩目前,复兴号已在全国38条高铁线路上运营,通达23个省会以上城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同时,铁路部门不断推进复兴号系列化动车组研制,进一步扩大复兴号的开行数量和通达范围,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全路复兴号列车将扩大至450对,让更多的“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让人和人之间的时间和空间距离更“近”。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揭示了铁路对促进经济发展的深刻内涵。“中国高铁”现已成为一张靓丽的国家名片,从“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运营,到如今的“八纵八横”连续铺画,一条条高铁纵横驰骋,载动着人流信息流和资金流高速运转,把城市和城市,城市和乡镇连成一体,缩短了区域间的时空距离,扩展了人们的生活范围。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高铁会让更多的民众享受高铁带来的红利。(孙赟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