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初心不改,铁路凝聚力量大步向前

2019-05-15 12:55: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13日会议审议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会上强调了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要继续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新民晚报)

  春潮激荡的五月,新生的中国栉风沐雨走到70周年华诞。回首激昂岁月,最令人震撼的是 这个发源自古老黄河的千年古国,竟然一直以“整体”的姿态走过漫长的历史光阴——秉承“整体化”的发展观,团结所有力量“拧成一股绳”,让统一和谐的“中国巨人”大步前进,这便是中国铁路建设的初心与使命。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会议上,“长三角”地区的区域一体化发展受到特别关注。区域发展,交通先行,“长三角”区域的发展离不开和它一样耀眼的“长三角”城际铁路网。靠“长三角”组合中的任何一个城市“单打独斗”都是无法取得今天的硕果的,是整合的力量让这片区域发挥出经济靶心和国际门户的关键作用。

倘若没有铁路的连接,“长三角”的发展必将大大减速。如今,我们很少单提“杭州”如何、“上海”如何或是“江苏”如何,“安徽”如何,我们常挂嘴边的已经是一个词:“长三角地区”。最初,以上海、南京、杭州为中心,上海—南京,上海—杭州为主轴,杭州—绍兴—宁波等为辅助线进行建设,逐步形成连接沪宁杭周边重要城镇的城际客运铁路网络将“长三角”区域连接在了一起。特别是当2013年杭甬高铁通车后,长江三角洲平原形成了主线城市“1—2小时城际直通圈”,于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加速形成。

2008年,“京津城际高铁”的通车让“京津”从此成为一个区域组合的代名词,珠江三角洲地区的铁路网铺就让“珠三角”这个整体的概念更加清晰。我国经济发展与文化交流自始至终秉承着在国际“走出去”,在国内“聚起来”,发达的铁路延伸在城市与城市间,终于打破了区域协作融合的“最后一道关”。区域铁路网的建设让散点化、单线式的发展模式得到突破,转型为整体化、交叉式的新面貌。铁路交通的通畅让“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唐”等区域实现城市间原料、劳动力、市场等的互补互鉴,以共赢的区域一体化发展延续了中华民族的“统一”信念。

“和谐统一”是我们永远的初心,如今踏着“新时代”的弦歌,“和谐号”、“复兴号”正担负着将区域发展“缝合”协调的使命大步向前。(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