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乘火车办临时身份证将不用再提供照片

2019-05-14 18:18: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生浩翔

据悉,近日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召开会议要求,对于办理乘车临时身份证明交费照相问题,要本着方便旅客、服务旅客的原则,公安制证窗口一律通过公安部人口信息系统核实办证人员身份,不得要求办证人员提供照片,更不允许要求办证人员到指定地点照相办理。

据了解,目前部分地区的铁路公安部门已经对此进行了调整。上海铁路公安局治安管理处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明确实名制制证工作要求的通知》规定:“除制证设备故障、网络状况不佳,以及公安部人口库内无照片等情况外,制证人员应直接制作、打印附有照片的《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提供给旅客,不再要求旅客自行提供相关照片。”长沙、深圳、长春等地设置了临时身份证自助补办机。旅客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刷脸验证通过后,临时身份证明就被机器“吐”了出来。这样旅客既不用回家拿,又可以免费办,而且还很快,省时省力又省钱。

随着国家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现在乘坐铁路出行的旅客越来越多。据统计,2019年春运,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达4.1亿人次。另外,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已对全国所有铁路客服人员进行培训,下发了培训要求,培训将落实到每一个人,在回答旅客咨询时明确告知办理临时身份证不再需要拍照片。同时,也对客服问题知识库进行了更新,如果新来的铁路客服人员不清楚,检索关键词也可以正确答复。笔者认为,办理临时身份证是一项事关广大旅客的便民措施,要将好事办好,不能让旅客产生铁路利用办理临时身份证来牟利的印象,否则会影响铁路部门的社会形象。

为了维护良好的乘车环境和乘车秩序,铁路部门严格执行实名制购票、实名制进站乘车。在便民问题上,铁路部门应取消一些没必要的繁文缛节,从旅客角度出发,简化办事环节,方便旅客出行。最后让我们给铁路公安部门的这一便民举措点赞吧!(生浩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