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天路”造就高原美好的明天

2019-05-14 08:26: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邬凯翔

5月7日至20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青藏铁路,科技日报记者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青藏高原铁路交通新格局正逐步形成,拉近它与祖国内地乃至世界的距离。(科技日报)

巍峨的雪山,宝石般美丽的高原湖泊,碧绿的草原,独特的地质构造和气候条件造就了富有独特魅力的青藏高原。青藏高原范围广大,除了西藏和青海,还有四川西部,云南西北部也都属于青藏高原,所以,青藏高原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自从2006年青藏铁路全线通车以来,每年数以万计的中外游客通过青藏铁路来到这片神秘的土地上欣赏美丽的高原风光,而且旅游人数逐年增加,与此同时高原经济也被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而在青藏铁路开通之前,要想进高原却何谈容易。

青藏高原自古以来由于恶劣的地理环境,交通不便,加上时常需要翻越高海拔地带,野兽的出没,靠徒步走出高原比走蜀道还要难很多,所以,该地区的经济发展一直很滞后。新中国成立后,尽管青藏公路早已通车,但是受技术条件以及环境的影响,进出高原仍旧困难重重,高原地区的经济发展仍旧缓慢。 

尽管困难重重,但是自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兰青铁路在青海西宁建成通车以来,高原天路并没有向恶劣的环境屈服,在与困难的不断对抗中缓慢地向高原深处“生长”。 1958年,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开工建设,1984年青藏铁路西格段率先开通运营,拉近了青海西宁与格尔木的距离。2001年,格尔木至拉萨段开工,2006年全线通车运营,钢铁大动脉连接着拉萨与内地。2014年,青藏铁路的延伸线拉萨至日喀则段开通运营,现在,川藏铁路拉林段,滇藏铁路云南段,敦格铁路和库格铁路的陆续开工,高原腹地铁路通车里程从无到有再到现在的高原铁路网逐步形成。这一条条天路,促进了高原与内地的交流,高原经济得到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提高,原先落后贫穷的面貌也一去不复返,可以说,是火车拉来了这一切,而这背后,是无数默默无闻的铁路工人和工程师日以继夜地为“天路”的建设而付出的辛勤的汗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