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70年壮丽辉煌,70年奋斗诗篇

2019-05-14 08:26: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近日,京沪高铁公司传来了好消息:中国高铁又双叒叕一次创造了新纪录,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我国高铁已累计运输旅客超过100亿人次!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70年来,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70年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辛勤劳作只为填饱一家人的肚子;很多人买不起汽车,选择乘坐马车、牛车出行;上学更是一种奢望,不少人小学都没有上完……

百废待兴,压力山大,前进路上荆棘密布。一代代领导高屋建瓴,带领大家不断前行。一位位先辈攻坚克难,铺设出一条光辉坦途。

如今,无数百姓过上了脱贫奔小康的日子,吃饱更要吃好;电动车、小汽车随处可见,高铁、飞机也成了众多旅客消费的起的出行方式;九年义务教育让全民享受到教育福利,高考成为无数学子一飞冲天的重要途径……

基础设施建设是促进经济发展,满足生活需要的重要一环。铁路作为我国主要交通工具之一,担负着重要使命。从建国初期的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混开,到如今电力机车驰骋祖国大地,普速列车到达全国主要市县,动车、高铁让一个个城市连城线,朝发夕至、异地变同城。大诗人李白“千里江陵一日还”的美好愿望,成为众多国人的出行常态。

运输旅客只是铁路的基本功能之一,铁路效应带来多方面收益。“要想富,先修路。”铁路到达的地方,就让一个地方融入了整体,如同百川汇海。不论是当地人外出打工还是外地人进来投资、旅游,都有了重要的支撑。不仅如此,外出务工人员赚钱会提升老家生活水平,外来资本会加快地区发展,提升基建水平。尤其是高铁,每投入1元,就能带来9元的产出。大家可以发现,城市高铁站兴建的区域迅速成为城市的又一个中心。

脱贫致富奔小康是无数中国人的希望,新中国成立之初有众多贫困地区,国家级贫困县是众多贫困地区长期摘不掉的“帽子”。国家的大力扶持,人才的不断涌入,铁路的加快运输,越来越多地区摆脱了贫困。近期,革命老区延安摆脱绝对贫困,226万老区人民开启奔向全面小康的新生活。开行旅游专列、推出诗意花海、参与“一带一路”等,实现两个百年目标,我们充满信心。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越织越密的铁路网关乎着上亿人的出行,改变无数人的出行、生活方式,书写“春天的故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