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幸福列车“满载而归”,激荡强国之音

2019-05-13 20:48: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近日,京沪高铁发布消息: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我国高铁已累计运输旅客超过100亿人次!这是中国高铁创下的又一个世界纪录,将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上来自中国铁路的贺礼。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新中国成立70年,以京张铁路为启点,穿越百年沧桑巨变,从京津城际高铁再出发,冲刺十年辉煌奇迹,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中国速度”、“中国里程”不断在世界的舞台刷新,一条条铁路延伸在祖国的大美山河,从此“蜀道之难”,不再“难于上青天”,一趟趟幸福列车满载“亿”家欢颜。

笔者了解到铁路交通从无到有已历经百年,而高铁的腾飞只用了十年。这十年间,从08年和奥运一起闪耀世界眼前的京津城际高铁,到京沪、沪昆、京哈、西成、大西甚至环沙漠高铁网的百花齐放,2014年我国铁路便创下1.6万公里的运营里程世界纪录,而这已超过世界总里程的二分之一,2017年“复兴号”以350公里每小时的时速奏响“世界最强音”,而2019年的今天,我国高铁累积客运量已超过100亿人次,而世界总人口为70亿。

栉风沐雨的数十年,既是铁路腾飞的进化史,也是中国蜕变的漫漫心路。百年前,京张铁路通车的那一刻,也向世界强调了中国的独立,一个个“高铁小时圈”、“区域直通圈”的架构为城际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深入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和若铁路成为通向新疆的“天路”,大西线的延伸为贫困区县输送源源不断的“血液”,中老高铁在“一带一路”宏图上编织友谊的纽带......历史大步向前,十年间,快捷、便利的高铁穿梭在四海八方,满满载着亿万的祝福飞驰。强国之途,铁路铺就,成长起来的中国铁路化作了“中国梦”供给养料的根脉,“满载而归”的不仅是中国高铁、中国铁路建设事业,更是冉冉新生的中国。

  如今,在风云呼啸的世界舞台,中国铁路终于能够满载着自信,以“舍我其谁”的强者风采展望下一个奇迹。乘上这趟“幸福列车”,中国将以全新的姿态奔跑在强国的成长之路上。(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