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取消拍照一小步,人性服务一大步

2019-05-11 19:13: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官方微博8日消息,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召开全路公安机关视频会要求,对于办理乘车临时身份证明交费照相问题,要本着方便旅客、服务旅客的原则,公安制证窗口一律通过公安部人口信息系统核实办证人员身份,不得要求办证人员提供照片,更不允许要求办证人员到指定地点照相办理。

想拿身份证进站,发现身份证没带或遗失。想去补个临时身份证乘车,需要提供一张1寸照片。排队拍完照片,还需重新排队进行补办。本是一项便民措施,反而陷入拍照证明自己是自己的怪圈。此次取消坐火车办临时身份证要拍照的规定,是简化手续,方便于民。

常言道,群众利益无小事。补办临时身份证,虽然只需要一张照片,但是附近的自助式证件照摄影机按套收钱,每套20元,一套9张。虽然说20元换来9张照片不是特别贵,但是旅客能用得上的只有一张,有点“冤大头”的感觉。很多旅客觉得公安部人口库有旅客照片,可以直接进行比对。大家反映的问题真实存在,以前由于硬件、软件、环境等问题,为了规范、安全,实行贴照片,现在各种条件都成熟了,这种要求就显得多余。取消拍照的规定,是顺应时代发展,也是减轻旅客负担。

“人民铁路为人民”不应该只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更应该是真实的体现在铁路制定的各项措施、推出的各项服务中。20块钱对于很多人来说不算多少钱,但是需要旅客排队几次,浪费了旅客不少时间,甚至出现因此错过火车的情况。一项措施好不好,旅客最有发言权。公安部铁路公安局此次推出便民服务,让旅客少跑一段路、多省一点力,对旅客来说是帮了大忙,从众多网友点赞和支持来看,受到了旅客的欢迎。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让科技成为旅客重要帮手。从人工售票到刷身份证自动取票,从人工验票到刷身份证、刷脸进站、出站,铁路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临时身份证自助补办机的设置,让科技与服务很好的结合在一起,服务于旅客,旅客既不用回家拿,又可以免费办,而且还很快,省时省力又省钱。特别是像五一、端午、十一等节假日,铁路发送旅客几千万甚至几亿人次,临时身份证自助补办机解了很多旅客燃眉之急,避免了错过列车的囧途出现。

不断改进和完善日常工作,真正将服务融入细节,是一项深层次、全方位的工程,需要铁路部门将“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送给群众。铁路公司制改革后,推出的一系列举措,让我们看到了铁路服务旅客的信心、决心和恒心。让我们一起期待,铁路更多贴心服务的到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