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女子高铁拒绝查票 文明出行莫做“熊旅客”

2019-05-09 19:12: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近日,网友爆料称G521高铁上一名女乘客拒绝查票,并与乘务员发生冲突,气哭乘务员。目前,乘务员与乘客已和解,事情的最终处理要待调取车内视频监控分析后,由铁路相关部门再行决定。(东方网)

俗话说:“有理不在声高。”面对这场车厢里的闹剧,除了动姐憋屈的眼泪,女性乘客的叫嚣之外,最掷地有声的是孩童那句“每个人都需要验票啊!”“没有服务不好!”。面对日益脆弱的社会信任,稚童的声音虽小,却是对叫嚣者的无情批判,也是对文明出行的竭力倡导。出行在外,文明守规,莫做“熊旅客”。

配合站车的例行查验是义务。诸如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在乘车前均需要进行例行的安检、查票等工作,以确保旅客侯乘的安全。可在常人眼里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何时却演变成了撒泼安检口,大闹列车厢的导火索。究其根源,是部分旅客扭曲的“上帝”思维与侥幸的心理在作祟。在这场车厢闹剧里,面对依旧退让不再理辩的乘务员,女乘客生扛着“维权”大旗在“歇斯底里”,甚至怒吼同行插话的小孩“坐下”。幼儿尚且明辨事理,作为成人却如此的娇纵妄为,在众目睽睽之下肆意撒泼,其损害了孩子心中长辈的形象,也践踏了公众对其的应有的尊重与认识。而诸如该女子行为的安检口闹剧,在侥幸心理的“鬼使神差”下,更是令人啼笑皆非。面对洋相百态的闹剧,每一位旅客都应恪守出行义务。

维护车厢的整洁有序是道德。近年来,部分旅客将站车里的所见所闻录制视频在网上传播,这其中有许多的不文明的行为,例如某女子“以暴制暴”,对后座吃泡面的乘客破口大骂,再如某大爷不管保洁员的善意提醒,肆意在车厢内挥洒瓜子壳等。这一系列不文明的举止,让民众在愤慨的同时,也不禁感叹“坏人再变老”。在这些不文明行为中,最令人痛斥的莫过于“霸座”,其不仅仅是不文明的行为,更是极不道德的拙劣行径。面对封闭的车厢、机舱环境,霸座问题的整治不仅考验保障部门的执法,更考验每一个出行旅客的素质。因此,在维护公共环境秩序上,每一个人都应该坚守道德高地,切莫做“偷鸡”小辈。

诚然,这场车厢闹剧最终得以“和解”,可面对该女性乘客过激的行为,我们应该坚决鄙弃,莫因一时冲动而被稚儿教育,被公众唾弃,没头没脑的做了“熊旅客”。

唐京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