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对失信行为“亮剑”彰显文明与正义

2019-05-09 19:09: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哲

诚实守信是社会交往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公共交通领域,各类霸座占座、扰乱秩序的行为层出不穷,严重冲击着社会的诚信体系,民众对于各种违法失信行为更是深恶痛绝。此次严厉打击社会失信行为是维护诚信社会环境,构建社会信用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彰显文明与正义。

“失信现象”之所以频频出现其实是多种因素造成的。首先,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违约成本过低,对失信者略施薄惩,造成这些人可以在失信的道路上肆无忌惮,这无形中也助长了“失信”的风气。其次,失信者为了自己的利益不顾其任性行为造成的后果,如扒阻车门、醉酒滋事、高铁内吸烟等行为。

因此,要营造文明诚信的社会大环境,就必须对少部分人为了个人利益严重失信甚至是破坏公共交通运输安全的行为必须大力处罚,让其不敢越过雷池一步。以往多数的违规行为最后多是适当教育或者处罚了之,而此次专项措施的出台也将告诫全社会以往的“人性化”处理、不了了之也将一去不复返,如果在发生类似的事情就不可能再被“姑息”,都将会被严厉处罚。

快速高效处置霸座等无赖行为,对于遏制“铁闹”蔓延具有积极意义。近年来,我国公民主张和维护自身权利的意识不断增强,越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越应成为普法的最佳时机。如今,不仅需要铁路公安部门“插手”,更应全民“插手”。铁路、媒体等多部门要在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以起到社会震慑作用。旅客看到此类情况,亦应伸出援助之手,从而有效遏制失信行为蔓延态势,为构建社会信用体系提供支撑和助力。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民众对于乘车舒适度的要求逐渐提高,对严重失信人“亮剑”,将个人行为与诚信相关联,将促进诚信社会的建设,同时也将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确立和全社会诚信正能量的凝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