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海联运班列的开行,让铁路货物运输走向新高度

2019-05-09 19:01: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段建辉

本报讯(记者 王萍 通讯员 岳阳 李浩)来自北京铁路局消息,2019年5月7日,高邑冀中南智能港——天津新港北站的首趟铁海联运班列正式开行,该趟列车编组50辆,运输物品以玻璃制品、工艺品、石制品、服装、工业机械等为主。(5月8日中国财经网)

近几年来,铁路部门为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以及满足运输市场的需要,相继开行了扶贫班列、中亚班列、中欧班列等专列列车,每趟专列的开通都给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这次开通的铁海联运也不列外,铁海联运的开通将打通内地物资与港口的快速物流通道,对于拉动河北中南部地区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铁海联运是市场的需求,更是时代的产物。在以往,港口物质运输到目的地,只能靠汽车运输。而汽车运输量少、安全性不高、成本高等缺点,一直以来都是每个企业在发展、节约上所遇到的难题。而铁路运输以便捷、量大、安全可靠、成本低、服务好等优势,在运输行业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各大企业优先考虑的运输方式。此外,随着国家都节能环保的越来越重视,也促进了铁海联运的快速形成与发展。按50车/列编组来看,每列货物开行可发运1600余吨货物,按汽运17.5米车型装运32吨计算,可减少同方向交通压力50车/日,可节省柴油6300升,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57吨。不得不说,铁海联运是河北省对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深入实践。

铁海联运为河北省经济的快速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俗话说得好:“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海联运的开通将影响和吸引了以高邑为中心周边100公里范围内的外贸、内贸货源,促进玻璃制品、工艺品、石制品、服装、工业机械零配件等大量外贸货物的交易,延伸当地铁丝、铁钉、面粉、食品、炭块等工农业产品的销售范围,引领着河北经济的“走出去与引进来”的有机结合。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河北省将从各大省份中脱颖而出,享受到铁海联运所带来的综合红利。

不知何时起,铁路运输已不在是简简单单的一种运输方式,更是各大经济强省份的“代言人”,成为了各大省份在快速发展路上的“快车道”。而铁路部门在不断完善货物运输模式与服务的同时不忘针对市场需求相继开行的各项专列,将铁路货物运输不断推上“新高度”,成为运输界的一张“明星片”。(文:段建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